创新监所管理模式 实现安全高效管理

——西林县看守所“三个三”工作法助推监所执法规范化

2020年10月19日17: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落实 “三个三”工作法,解决民警、辅警执法过程中执行力不强的问题

上级机关的每一次工作部署都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西林县看守所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一日生活制度”“两规范”“六统一”“铁桶工程”“智慧监所”等工作。特别是“智慧监所”项目得到上级领导部门的关心支持,2019年9月16日,自治区公安厅批复落实500万元项目投入资金,同年10月“智慧监所”工程在西林县看守所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工程建设已全面完成。疫情防控方面,截至今年9月7日,西林县看守所协助配合法院远程开庭40余次,律师会见50余次,监区消毒180余次,测量血压1000余次,巡诊发药3000余次,为在押人员测量体温4万余次,监区巡视2万余次,实现“零事故”“零感染”“零减员”的“三零”目标。

每一次执勤都安排一名所领导带班。执行所领导带班制。一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西林县看守所设立5个值班组每组5人,由1名所领导带班。带班领导除了负责处理带班期间监区内日常事务、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交接班、审批需要加戴械具的在押人员手续外,在不定时查岗过程中,发现民警、辅警违规执法时,当场予以批评教育,视情况严重作严肃处理。目前,共纠正不规范着装15人次、不配戴单警装备19人次、纠正工作不到位21人次。二是带领执行“三项工作”机制。西林县看守所根据实际创新制定“九大科目”训练内容、编排“心理减压保健操”、要求在押人员坚持每月给家属写“一封家书”这“三项工作”机制,并要求带班领导带领执行。通过工作机制的落实,达到对在押人员训练整齐规范,减轻心理负担,感化教育,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目的。目前,西林县看守所给在押人员家属寄出家书300余封,家属回信200余封,收到互动教育的良好效果,受到家属的点赞认可。

每月开展一次“监管之星”和“文明监舍”评比活动。一是为激发监管队伍工作活力,抓好执法规范化建设,西林县看守所实施人性化激励机制管理,每月开展一次“监管之星”评比活动,每月底召开所务会,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依据票数从高到低评选出1名民警、2名辅警当选为本月监管之星,并将“监管之星”作为年底评优评先的依据,营造出“你追我赶”“争先比优”的良好工作氛围。二是每月开展一次“文明监舍”评比活动,确定优次监舍后依照奖励办法进行奖励、教育和惩罚,解决监舍纪律涣散、内务卫生状况差问题,达到遵守监规、消除安全隐患的目的。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