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监所管理模式 实现安全高效管理

——西林县看守所“三个三”工作法助推监所执法规范化

2020年10月19日17: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强化“三个三”工作法,解决民警、辅警执法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所主要领导每天检查一次所内执法活动。所主要领导每一天到监区对巡视岗位值班、执勤情况进行现场督察,针对督察过程中发现民警、辅警违反工作制度和监管纪律行为当场予以纠正,对当事人予以批评、告诫并在《西林县看守所、拘留所综合督察记录表》上进行登记,若发生严重违纪行为,严格按照《百色市公安机关内部监督管理细则》进行扣分。2017年至今年8月共开展执法检查700余次,扣分3人次,极大加强队伍执法规范管理。

每个星期总结一次执法活动。为抓好执法规范常态化管理,西林县看守所每个星期召开一次执法活动总结会,带班领导、专职管教总结上个星期执法情况,分析存在困难和问题,提出下步整改措施,所领导针对总结出来的问题及时部署整改工作,以便于解决当前出现的问题,确保执法工作顺利开展。目前西林县看守所共召开执法活动总结会173次,通过执法总结活动,有效解决执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起到提高民警、辅警执法规范化水平的作用。

每个月分管局领导督查一次执法活动。为保证执法规范化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每个月月底,分管局领导不定期带督察部门到看守所进行督查,现场查看日常执法台帐、授课台账是否完善,通过录像回放督查当月值班人员值班执勤中是否睡岗、脱岗、玩手机及是否存在着装不规范、不配戴单警装备等问题,将检查结果做好记录备案。今年疫情发生后,为确保督查工作的正常开展,分管局领导主要通过远程视频督查方式进行,不因为疫情影响而落下。“三个三”工作法实施以来,分管局领导共开展督查活动175次,保证执法工作常态化,助推监所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郭明生 杨昌隆 罗皓予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