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州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追偿劳动报酬纠纷

2020年10月19日09: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调解成功。象州县司法局供图
调解成功。象州县司法局供图

人民网象州10月19日电 “真没想到被拖欠了一年的血汗钱,司法所的同志通过调解就能帮我们讨回来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没有你们帮助,我们都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讨回这笔血汗钱,这次我回去终于可以给工友们一个交代了!”刘某握着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近日,一位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镇的群众刘某到金秀县司法局桐木司法所反映,他是一名包工头,2019年9月份带领14名村民到象州镇沐恩村帮王老板给桉树林锄草、施肥,约定施工结束后就结清工钱。2019年12月,施工全部完毕,但是王老板却迟迟不肯付结清1万元工钱尾款。近一年来,刘某多次找王老板索要,但王老板总是借故推拖。刘某就找到司法所,想通过人民调解尽快拿回工钱。

司法所工作人员当场通过电话方式与王老板取得了联系,王老板称自己正在北京办事,无法进行调解,等从北京返回象州后再谈。考虑到刘某是专程从金秀县桐木镇骑了两个多小时的摩托车,到象州县申请调解的,距离较远,交通不便,象州司法所工作人员决定通过电话方式及时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调解中,司法所调解员向王老板阐明法律规定的责任和义务,讲清其行为的法律责任和事实道理。通过调解员的耐心调解,王老板终于答应马上通过网银转账的方式,结清欠刘某等人的1万元工钱。确认收款后,刘某沉甸甸的心情终于轻松了,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紧紧握住调解员的手连连感谢。

象州司法所积极认真履行职能,及时开展调解工作,切实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注重对工人进行普法宣传教育,丰富其法律知识,引导其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预防和减少被拖欠劳动报酬现象的发生。(彭远贺、韦刚)

(责编:彭远贺、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