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三大纠纷”调处一年挽回上亿损失

2021年07月29日10:06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西“三大纠纷”调处一年挽回上亿损失

土地纠纷、山林纠纷和水利纠纷在广西被称为“三大纠纷”,相关案件调解处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农村生产生活和谐稳定。

近年来,广西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调处系统依法履职,精准施策,克难攻坚,扎实开展“三大纠纷”案件集中化解和重点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仅2020年,全区共发生各类“三大纠纷”案件8310起,已调结7833起,调结率为94.3%;避免造成土地撂荒2万余亩,挽回经济损失1.2亿余元。

A 强基固本 打出基层社会治理“组合拳”

桂林阳朔县杨堤乡唐家村委代上村与雁山区大埠乡黎家村委暗嵅村约120亩山场土地界限不清,涉及阳朔、雁山两县区600余村民利益,若不协调稳控化解纠纷,存在发生群体性事件和集体上访维权的风险隐患。

今年4月,自治区调处办专项督导组赴桂林对该起土地权属纠纷案进行现场督办,与纠纷双方进行现场交流,并对争议地进行分析、提出工作指导意见。目前,该山场土地纠纷双方当事人稳控情况较好,桂林市自然资源局已立案,力争在11月前结案。

“广西是解放初期全国唯一山林未进行土改的省区,从而导致山林权属纠纷争议较大、矛盾易突发多发。”自治区调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02年9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颁布并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土地山林水利权属纠纷调解处理条例》,为解决“三大纠纷”调处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广西开展纠纷调处工作高度重视抓排查预防和重点稳控,加强动态管理、集中整治和分类指导,严格落实包案责任和化解措施,并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先行调解和“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开展纠纷调处工作。

在跨省纠纷调处方面,广西推动桂黔两省区联合出台《桂黔边界地区土地山林水事等纠纷约定处置机制实施方案》,与广东、湖南等省份共同出台省际边界山林权属纠纷联席联调工作方案。大力推动全区市际、县(市、区)际边界地区建立“三大纠纷”联防联控联调工作机制,为协商解决跨省跨市跨县纠纷构建了信息互通、定期交流、友好协商的机制平台。

此外,广西还先后印发了《2016-2017年度集中化解跨省跨市跨县“三大纠纷”重点积案实施方案》《2018-2019年度跨省跨市跨县“三大纠纷”重点案件集中化解加强年活动实施方案》《2020-2021年度跨省跨市跨县“三大纠纷”重点案件集中化解提升活动实施方案》等,对重点案件进行集中攻坚,每年都化解一批“骨头案”、疑难案。

B 创新推动 “大数据+”着力提高工作质效

无人机勘测地形,手机APP现场走界……日前,百色市右江区四塘镇社马村六洋屯与那豆屯378亩1000多万的土地补偿款纠纷,涉及人数多、利益大、情况复杂,最终通过坐标转换,将航测影像与1:10000地形图叠加制作裁决书附图,得以成功调解。当地还利用航测3D技术,成功调解龙景街道大湾村集体与村民小组1000多亩的桉树林纠纷,以及多起村民宅基地、鱼塘等纠纷。

柳州、百色等地购买无人机,创新使用航拍每一起纠纷地,将地名、界线走向、现状经营方等在航拍全景图上标注清楚,利用信息化系统,图文并茂、完整翔实地锁定纠纷地范围和面积,成功化解多起因风力发电、项目征地开发引发的土地山林水利权属纠纷,促进“三跨”(跨省跨市跨县)重点积案的集中化解工作。桂林率先成立“科技强调”小组,要求每一起土地山林水利纠纷的调解都要有完善的无人机航拍图做印证材料,让群众看得明白,依靠科技和信息技术解心结促和谐。

近年来,广西在调处工作上探索“大数据+”、信息化、智能化调处工作新模式,推动成立自治区政府调处指挥中心,在全国率先建成自治区、市、县(市、区)、乡(镇)、村五级联动的调处信息指挥平台。该平台能够实现纠纷隐患线上排查报送、敏感信息在线预警、纠纷案情即时查询、形势研判线上智能分析、纠纷案件在线协商调解、应急处置在线调度指挥、多部门在线合成作战、政策法规全网共享等调处工作全链条功能。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发“三大纠纷”5402起,已调结4610起。通过集中调处力量和整合调处资源,有效化解了大量纠纷矛盾,消除了大量不稳定因素,连续十年没有因“三大纠纷”调处不当而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有力维护了农村地区社会稳定。

C 深化改革 织密“平安广西”治安防控网

2020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对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方面作出部署,并将“三大纠纷”调处工作纳入平安广西建设绩效考核范围,每年都更新考核指标推动调处工作落到实处。

据介绍,为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广西“三大纠纷”调处工作,广西深入推进“提质效促落实”专题行动,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全区调处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不断改进政府治理方式和治理手段。

——通过应用互联网技术、无人机技术、5G技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持续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建设,完善联合调处、远程调解机制,提高难点重点案件集中调处化解的效率和水平。

——在完善自治区政府调处指挥中心平台信息系统(一期)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二期建设,整合利用各级政法、司法、公安、应急管理、信访等部门信息资源,全面推进调处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

——继续将培训工作下移到市、县,进行分片分批轮训,进一步提高市、县、乡一线调处人员的素质,并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将山林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着力维护林区的稳定,推动“三大纠纷”调处工作和平安广西建设再上新台阶。(记者 廖志荣 通讯员 吕开创 实习生 许基凯)

(责编:李敏军、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