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县平乐镇:“三重大礼”铸就贫困村华丽蜕变

2020年10月16日15: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崭新宏伟的村委办公楼、整齐有序的民居和干净整洁的村巷诉说着精准扶贫给平乐镇石村带来的巨大变化。这个村庄几年前还是泥泞落后的贫困村,如今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质量大大改善,翻天覆地的变化让群众们信心倍增、幸福感倍增。

石村位于平乐镇东南部,占地面积13.29平方公里,有35个村民小组约7100多人,是“十三五”自治区贫困村。“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之前,石村基础设施落后,道路坑洼不平,交通不便;产业发展滞后,以种植水稻、玉米、花生为主,缺乏致富增收渠道;垃圾乱堆乱放、残垣断壁,村容村貌亟需改善。2016年以来,精准扶贫“三重大礼”使昔日的贫穷落后村蜕变为安居乐业的新家园。

第一重大礼是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驻村工作队积极主动跑项目、筹资金,协调县相关部门投资40万元新建了村委办公楼;投资19.2万元建村委食堂、会议室、政务服务中心,换上新的国旗和旗杆,添置LED电子屏、会议桌椅等办公设施;硬化了10条村屯道路12.9公里,新建文体娱乐中心2个、安装路灯68盏、修缮水利三面光1000多米,逐步改变了基础设施落后局面。

第二重大礼是发展特色产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依托土地肥沃、耕地面积多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黄金百香果、七彩椒、养蜂、畜禽水产等特色种养殖产业,通过产业带贫、山岭入股、劳动计酬等方式,转移就业,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60多岁的五保户钟日荣在合作社的农场养牛,每个月可以获得2500元工资。贫困户梁升彬种植了30多亩黄金百香果,养了10多箱蜜蜂,年收入40多万元。目前,村里有合作社8个,发展“3+1”特色产业600多亩,结对帮扶贫困户28户。

第三重大礼是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三清三拆”活动,投资10万元进行村容村貌整治,清理乱堆乱放54处,清理池塘沟渠12处,拆除危旧房、废弃建筑1050平方米。村巷小道视线开阔,畅通无阻,居住环境更加整洁舒适,村民纷纷点赞。

这“三重大礼”的组合拳打下来,石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容村貌变美了,村“两委”的凝聚力上来了,村民的精气神也上来了!修公路、学技术、百香果种起来、乡亲们日子一天一天红火起来,2016年底,石村成功脱贫摘帽。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原来每年1680元提高到现在的6.8万元,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4.93%降到0.04%,年人均收入在2015年的基础上翻了番,向党和人民递交了精准脱贫的漂亮答卷。(庞雅尹、王涛)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