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市“五字诀”为基层减负

记者 庞革平

2020年10月16日16: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百色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为基层减负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坚持底线思维,落实源头管理,严格执行发文开会标准和立项报批制度,活用“定、减、控、快、并”五字做好精文减会大文章,向“文山会海”亮剑,坚决砍掉那些不必要的会议和文件,不断提高办文办会质量效能。从严从紧把好关口,坚决做到能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没有实质性内容的会议一律不开,能合并的会议不单独召开,文件通知能够部署安排清楚的不召开会议重复布置,切实把数量减下来、把质量提上去。

“定”字即确定年度红线目标。落实源头管理,年初以“只减不增”为标准明确市层面全年发文办会数量的红线底线,将目标任务数按照合理比例层层分解到市委办、市府办等市直各部门,执行《发文办会负面清单》,制定文件、会议统计审核校对项目清单,按周动态监测、按月及时预警、按季对数清账,对市直各部门发文开会情况实施全流程监测,定期对超计划的市直部门进行提示预警。2020年上半年百色市层面印发文件数1299件,召开会议数198个,均在年度计划50%范围之内,守住了精文减会“只减不增”的硬杠杠。

“减”字即减少发文办会数量。上级文件没有明确要求配套的,坚决不制发配套文件,可直接进行工作部署的不发文件、能直接明确责任单位的不发任务分工文件,始终坚持发文确有必要和少而精的原则;同时,对未列入计划的会议原则上不开,能够直接安排或口头部署的绝不召开会议,做到减负不减责,减数不减质。今年上半年,全市文件会议比2019年同期减少811件、130个,同比减少38.4%、39.6%。

“控”字即控制文件篇幅会议规模。市级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综合报告在4000字以内,专项报告在2500字以内;采取发言限时、严控参会人员等方式精简压缩会议,单项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半天,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一般不超过90分钟,在全市范围营造发短文、开短会、说短话,求实效的浓厚氛围。

“快”字即积极推广电子公文系统。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行电子公文OA系统进行无纸化办公,除涉密和无法传输外,公文往来一律通过党政机关公文电子传输系统进行呈送传递,在拟办、会文、呈送、转办、催办、答复等各个流转环节,做到环环相扣、无缝连接,不积压、不拖延,极大降低人力、物力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公文平均办结时间由过去的三个工作日降低到半个工作日。快流转、高时效的公文电子传输系统使过去开大会发长文才能全面贯彻部署的工作任务在须臾之间即可落实到位,极大减少了文件会议的制发召开数量。

“并”字即注重整合归并。一是主题类似的文件归并整合印发,比如将市应急局的《百色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总体方案》《百色市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与处置管理办法》和《成立百色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等三份代拟稿要求市委办分别印发,经过审核后,统合成一份印发。二是议事协调机构类合并印发,今年8月,百色市对49个调整充实的市级领导小组成员文件合并为涉密机构、非秘机构2份印发,相比以往做法,减少了47个文号;同时,在提高会议实效方面,把主题、内容、出席范围相近的会议整合套开,特别是涉及各县(市、区)参会的,统筹协调集中一个时间段召开,例如将全市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两个创建工作布置会合并为一个创“双城”工作布置会,极大减轻了各级领导干部办文参会负担。

通过不断提高办文办会质量和效能,让广大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工作中,把精文减会的效果转变为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的行动上。今年上半年,百色市GDP增长5%,排全区第3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列全区前三位。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