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百色市印发7个自然灾害类应急预案

2021年03月19日16: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了主动适应“防大灾、备大灾、救大灾”的要求,提高政府保障公众安全和处置各类自然灾害的能力,建立健全应对突发自然灾害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规范应急救助行为,迅速、高效、有序地实施应急处置和救助,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确保受灾人员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近日,百色市印发了《百色市洪涝灾害应急预案》《百色市防御台风应急预案》《百色市干旱灾害应急预案》《百色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百色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百色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百色市地震应急预案》等7个自然灾害类应急预案。

此次印发的应急预案主要是应对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机制,对7类自然灾害的工作原则、组织机构与职责、预测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等机制作了详细规定,并明确了各有关部门在人力、财力、物力及交通运输、医疗卫生、通信等应急保障工作方面的职责。

各应急预案要求有关部门做好人员培训和预案演练工作,抓好面向全市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应对处置自然灾害的能力,并明确指出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实行责任追究制。对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失职、渎职的有关责任人,依据规定严肃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黄锋)

(责编:陈露露、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