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组建“一专多能”综合性森林消防应急救援队伍

2021年03月24日11: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百色市人民政府印发《百色市综合性森林消防应急救援支队组建方案》,决定组建一支综合性森林消防应急救援队伍。这支队伍隶属于百色市人民政府,由市应急管理局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第一期组建规模25人。

百色区位独特,自然条件恶劣,各类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是一个自然灾害严重、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突出的地区。同时,百色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薄弱,基础脆弱,极易受到各类突发事件冲击,近年来,相继发生多起影响较大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但是,在组织开展这些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过程中发现,现有应急救援队伍中,消防救援队伍救援功能相对单一,无法完全满足应急处置需求,而矿山、危险化学品专业队及其他社会救援力量偏重于专业救援,且参与救援工作时反应迟缓,无法第一时间参与先期处置。为满足全市“大应急”体系建设后日益复杂多变的“大救援”需求,百色决定组建一支涵盖安全生产、地震、洪涝灾害、地质滑坡、塌方、森林火灾、水上搜救等领域的地方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队伍组建到位后,将在市应急委的统一领导下,参与全市地震、水旱、气象、地质、森林火灾、生物等自然灾害,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空难、矿山事故、危险化学品事故、水上事故、环境污染等生产安全事故,群众遇险等社会安全事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综合性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协助市应急办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和应急值班工作;承担基层应急救援队伍技能培训及应急物资管理。

百色市综合性森林消防应急救援支队设支队长1名,教导员1名,副支队长1名,班长2名,队员20名。队伍参照公安辅警的方式招聘,执行财政全额供养,实行半军事化管理。队伍建设坚持“专兼结合,平战结合,一专多能”,平时开展日常训练和应急值班,战时参与应急处突。队伍建成后,全市应急救援将再添生力军,应急救援综合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李建文 黄锋)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