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村为家 一心为民

2020年10月09日10: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参加村里公益岗3个半月工资1750元,守水库5个月5000元,养鱼、鸡、鸭获得产业奖补7300元,我家上半年收入非常可观。”自从住进新房子后,梧州市龙圩区龙圩镇古凤村河村二组的贫困户黎武森每天露出幸福地笑容。

在古凤村,像黎武森这样过上幸福日子的贫困户还有很多,这是驻村干部队伍及村两委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全力奋战刻下的痕迹。

今年44岁的黄春锋是龙圩区中医医院派出的驻古凤村的工作队员。2018年3月到任第一天便拉着两委村干及队员深入调研村情,黄春锋注重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与自己的工作水平相结合,坚持不断学习,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常访农家、交农友、谈农事,常听民意、办实事好事,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黄组长跑前忙后找销路。”今年3月,受疫情影响,贫困户钟金先户养殖的4000多只蛋鸭,每天产蛋800多斤,但鸭蛋销售无路。黄春锋了解钟金先家情况后,立即联系上级党委寻求帮助,还通过为亲朋好友推荐、在微信朋友圈发广告、联系媒体宣传等方式帮助钟金先找销路,并为其销售鸭蛋1500多斤。之后,经过多方协调后,黄春锋联系上三家本地超级市场与钟金先长期合作,每天定量向钟金先购买鸭蛋,为其稳定了销路。上半年,黄春锋帮助钟金先售出鸭蛋6000多斤,增收30000多元。

三年来,扶贫政策入户、走访排查、探讨产业发展、完善各类扶贫材料等。为巩固脱贫成效,黄春锋多渠道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鼓动脱贫户通过种养、就业实现增收致富。2018年,黄春锋帮助古凤村申报产业奖补42人次,金额共7.4万元;2019年申报产业48人次,金额共9.2万元。

目前,村里种植富硒水稻60多亩,养鸡3000多羽,养鸭4200多只,驻村扶贫队伍及村两委干部引领群众发展致富产业。2019年底,帮助23户贫困户完成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53%,村集体经济收入13.09万元。2019年,黄春锋获得梧州市龙圩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嘉奖。(卢焕霞 李丽妮)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