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用教育扶贫托起瑶山的太阳

2020年09月30日09: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都安9月30日电 “今年,你们为清华大学输送了7名优秀学子,由衷感谢你们对清华大学的信任与支持!”今年教师节,都安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收到清华大学寄来饱含深情和信赖的一封信,并热情邀请都安高中参加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典礼。在这封信的背后,蕴含着都安县党委政府为教育扶贫倾尽心血。

都安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广西极度贫困县,全县有贫困村147个,建档立卡户4.69万户20.29万人。近几年来,在党中央、自治区、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定点帮扶后援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都安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6.54%下降至2019年底的3.36%,贫困村减少至65个,贫困人口减少至1.75万人。教育是民生之本,都安县党委政府一届接着一届把教育扶贫工作提上议事日程,秉承“小县城办大教育,穷县办富教育”的理念,把教育扶贫当做优先发展战略,坚持“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方针,坚持抓好教育才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各项政策,多举措“让瑶寨儿女走向世界”。

加快教育项目建设。“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都安县深入实施科教兴县战略,截至2020年8月底,都安县投入资金超1.9亿元,建成6所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学校,占地面积达258亩,可招收学生8910人;其中完善21所学校的学生宿舍楼、学生厕所、学校场地硬化等工程项目并全部竣工交付使用。

抓好教师队伍建设。都安县及时补充、健全教师队伍;开展强化培训,提升教学能力;提高待遇,改善教师生活条件。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招聘教师1371人。2016年以来,该县共交流校长、教师3308人次,连续三年来教师交流人数均在可交流人数的11%以上,今年共组织8000名教师参加“国培计划”“区培计划”培训,组织各类培训观摩活动6.05万人次,教师培训覆盖率达98%。投入5000万元用于乡村教师边远补助,年人均多达10000元,确保乡村教师招得进、留得住、有作为。

落实教育扶贫政策。都安县开展精准全过程资助活动。2020年春季学期,该县共发放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生活补助金额3089.57万元,受益学生616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32650人,确保不让一名孩子因贫失学、因贫辍学。

积极开展控辍保学。都安县明确“双线四包”职责,落实联控联保责任。2020年春季学期,该县共成功劝返学生42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193人。截至2020年6月29日,已实现失学辍学人数动态“清零”,全县无建档立卡户子女辍学,无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随着都安县办学条件的改善,教育资源的优化,教学质量也逐年攀升,越来越多的寒门学子踏入大学校园。据统计,都安高中连续33年有学生考入清华、北大就读,是广西唯一一所保持这一成绩的县级高中。截至今年,都安高中共为清华、北大输送了114名优秀学子。都安贫困不苦孩子,到今年9月中旬,该县共有2358名贫困生踏入全国各类大学院校。(韦宣合 黄权广)

(责编:沈泉池、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