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思:勤俭节约在瑶乡学校蔚然成风

2020年09月30日21: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孩子们做到了“光盘行动”。上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孩子们做到了“光盘行动”。上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上思9月30日电 9月28日中午,在广西上思县南屏瑶族乡中心小学食堂里,几个小学生围着餐桌互相谈论着,看谁吃得更快,吃得干净,不剩饭,不剩菜。

“你看,我比你吃干净,一粒米饭都不剩!”

“我的也是!”

“我也是!”

……

在食堂,孩子们三五个围城一桌,边吃边聊着他们之间的趣事。“我吃不了这么多,就叫阿姨给少点。你看,我都吃完了,一点也不剩。”一年级何晓雨拿着饭碗说。

食堂里,负责学校后勤工作的盘胜德老师在观察着。他指着角落的塑料桶说:“以前给孩子们分饭菜,大部分都是装得饭盆满满的,不管他能否吃完。每天餐后,这个装剩饭菜的桶都是满满的,实行小份饭、半份菜后,孩子们基本能做到‘光盘’,剩饭剩菜也就没有多少了。”

该校校长刘小玲表示,为了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开展的更加到位,更加深入人心,学校提倡全体师生从生活点滴做起,从节约一粒饭、一滴水、一度电做起。学校食堂通过改进供餐方式,实行小份饭、半份菜,做到“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此外,该校还倡导师生自觉做节约宣传员,主动向家人、朋友宣传勤俭节约理念,让勤俭节约成为生活中的一种行为习惯,成为科学文明生活的方式,营造浓厚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彭远贺、韦世仙、何耀平)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