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城中村”变身靓丽“城中景”

2020年09月27日09:27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今年78岁的津头街道麻村居民农祖生近来非常开心,他所居住的津头街道麻村文明风气越来越浓,街头巷尾干净整洁,车辆有序停放,每天早上他都会在家门口的小食店吃个早餐,然后步行到南湖公园逛逛,回来顺便在楼下买个菜,下午跟着一群老牌友在凉亭下聊天、打牌,晚年生活很是惬意。

在麻村,居民自觉分类投放垃圾

城中村一直是被视为城市的“角落”,今年,南宁市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聚焦城中村等重点区域改造,助力城中村旧貌换新颜。日前,记者走访南宁市麻村、埌西村、万秀村、虎邱村、建政南路等多个城中村,真切感受到昔日“脏乱差”的城中村正华丽转身成为一道道最具人间烟火气息的“城中景”。

在建政南路,沿街商铺规范经营

在麻村,商铺不跨线经营,道路整洁

在虎邱村,垃圾投放点干净整洁

在麻村,小轿车停放有序

在虎邱村,公益广告十分醒目

麻村是青秀区津头街道下辖的城中村。是南宁市最早的城中村之一,常住人口1200多人,流动人口达上万人。近段时间以来,津头街道针对村子进行了全方位升级改造,包括铺设沥青路面、统一规划停车位,村内道路四通八达,每条道路两旁都画了黄色的网格线,沿街的铺面经营户都在线内守法经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展示栏张贴在村内的显著位置,每个巷口、每栋楼下都摆放着统一购置的垃圾桶。在楼与楼之间,还设置了专用的消防通道,消防通道上不能停车,整个村子的“门面”得到了提升。

环境提升了,邻里间关系更融洽了,街坊邻居见面了,都会熟络地打声招呼,闲聊家常,“我们总共设立了7个大的垃圾分类投放点,重新翻修了停车棚,这些都让村民非常开心。”津头街道麻村村委驻村工作队队员翁海鹰说。

在埌西村,电动自行车有序停放

埌西村同样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漫步其间,经营户在黄线内规范经营,商铺旧雨棚更换为统一颜色和尺寸的精钢臂伸缩雨棚,更显整洁美观。村内的巷道也完成了升级改造,铺设了7500米柏油路,城中村道路硬化及交通标线完成100%。看到家门口变化如此巨大,青秀区津头街道埌西村商户陈秋燕不由感叹:“环境变好了,人流量也比以前多多了,居住在这里,感觉特别幸福。”(记者凌剑伊/文 宋延康/图)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