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家南迁助力八桂教育跨越发展

——写在桂电60周年校庆暨西电援建桂电40周年之际

2020年09月09日10: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初心不改:艰苦创业建设一流高校

西电援建的教师,专业基础扎实,科研能力较强,传承和发扬西电在电子信息研究和国防研究方面的科研特色,经过共同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为桂电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世纪80年代初期,学校取得了一批科研获奖成果,1982年底在北京展览馆召开的全国电子工业新产品展览会上,学院展出的“集成电路逻辑功能测试仪”“卫星广播电视接收机”“全频道电视接收天线”等科研成果引起关注。1983-1985年学校完成国家“六五”科技攻关项目“集成电路动态参数测试仪”。1986-1990年完成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工程检测CAT”等。1988年“印字头机械测试仪”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学校第一个国字头奖项)。此外,桂电借助西电学科优势,联合申报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有效地推动桂电学科建设和发展。至今,据期刊文献统计,西电和桂电的老师联合发表高水平的文章近千篇。

40年了,援建教师已是耄耋之年,离开工作岗位,可他们始终初心不改,奋斗不止,为学校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余热。

在援建教师陈尚松心里,退休绝不意味着退志,老有所为,才能乐在其中。目前陈老还承担着许多社会工作,同时继续在学校电子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从事教学督导工作,还以“教学结对”方式,热心帮助青年教师成长。

陈老的学生李玮说:“四年大学生活,最值得我敬佩和难以忘怀的是,母校有一大批像陈老师一样扎根南国、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可敬可爱的教师队伍!”

“春华秋实四十载,我们都已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但未忘初心,没有辜负母校西电的援建嘱咐,将自己的一片赤诚和最美好的年华全都献给了桂电。”援建教师汪惟萍深有感触。

四十年风雨兼程,承载着“正德厚学、笃行致新”的校训和“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桂电精神,西电援建人和新老桂电人励精图治,顽强拼搏,实现了学校各项事业的长足进步。目前桂电是国家工信部、国防科工局与广西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入选高校、广西重点建设高校,在桂林、北海两地共建有4个校区,总占地4100余亩,有全日制在校生41000余人,教职工3100余人。一流学科、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成效显著,学校现有一级学科博士点4个,“工程学”“材料科学”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1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0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王再新 胡小敏 冼欣宜)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