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滑鼠蛇等四种蛇壮(瑶)药材质量标准编制项目获立项

2020年09月08日10:33  
 

为全面贯彻执行全国人大“一法一决定”精神,妥善处理广西在养野生动物,尤其是蛇类的转产转型。根据自治区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及维护稳定工作专班会议纪要精神,需加快蛇养殖产业从食用养殖向药用养殖转型。9月2日,自治区药监局组织有关中医药及民族医药专家在南宁召开论证会,对自治区林业局提出的“关于将滑鼠蛇等四种蛇壮(瑶)药材质量标准予以立项的函”项目立项进行专家论证。

专家组通过听取项目组的汇报,经质疑和讨论,一致认为滑鼠蛇、眼镜王蛇、灰鼠蛇和铅色水蛇具有医药专著或文献记载,在我区壮瑶民间中具有传统的用药习惯,具有强筋健骨,祛风除湿,疏经通络,止痒等多种功效,用于风湿痹痛,中风,半身不遂,神经痛,腰腿痛,小儿麻痹症或皮肤湿疹,疥疮等病症。上述四种蛇类药材在我区资源丰富,且目前均已有一定规模的养殖产业。同意滑鼠蛇、眼镜王蛇、灰鼠蛇和铅色水蛇立项研究,制订广西民族及地方习用药材质量标准。

据悉,养蛇是广西的特色扶贫产业,广西滑鼠蛇等蛇存栏总量占全国总量的70%,可为相关壮瑶药制作和生产提供稳定原料。对上述四种蛇类进行药材质量标准的研究制订,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广西特色的壮瑶药资源,开发壮(瑶)药制剂,促进我区民族医药动物资源的深度开发。同时引导广西蛇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野生动物处置,对维护公共卫生和生态安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