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广西中医药大学>>名师·名医>>名师

广西自然科学基金中药新药基础研究创新研究团队

2020年09月17日15:13 |
小字号

  广西自然科学基金中药新药基础研究创新研究团队经广西科技厅2011年批准设置(合同编号2011GXNSFF018006),负责人朱华。主要研究成果:(1)理论创新。撰写出版《壮药药材学》、《壮药学》、《壮药材锡叶藤、兰香草、大叶金花草、耳草的研究》、《中药学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实践与探索》《常用中药及其活性成分手册》等理论成果,《壮药学》是目前我国第一部具有中、英、壮三种文字的壮药基础理论专著,第一部具有现代壮药研究博士学位论文的理论与实践专著。为广西特色中药(壮药)新药基础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2)技术创新。提出“品种-质量-药效-应用”四位一体的壮瑶药材研究技术模式,构建壮瑶药材筛选一体化技术体系及具有壮瑶药思维人才培养平台。(3)资源创新。积极开展广西部分地区(如武鸣、钦北、上林、上思等)中药资源普查创新研究,完成了297个样地、1485套样方、拍摄图片55061张、3487种中药(民族药)的13000份标本的鉴定收录。重视生态可持续发展,保护壮瑶药自然资源,建立GAP规范种植试验区,创新构建壮瑶药资源普查数据及实物标本库体系,以上研究成果通过省级验收。(4)标准创新。积极实施壮瑶药振兴计划,建立质量标准体系制定了壮药锡叶藤、冰糖草、笔管草、肾蕨、赪桐、九龙盘、一匹绸等中药(壮药)的质量标准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核,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壮药质量标准》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瑶药材质量标准》收载,为壮瑶药的应用提供了法规依据,形成了壮瑶药品种整理和质量标准研究系统、研究思路与方法,这是目前研究质量标准最多的团队之一。(5)人才创新。培养中药及壮瑶药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7名、硕士研究生75名。(6)成果获奖。壮药材筛选及应用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壮药火炭母研究获首届民族医药奖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壮药药材学获广西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壮药原色图谱获广西优秀科普作品奖。

  来源:广西中医药大学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