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开展教育扶贫控辍保学“明白人”活动

2020年09月07日16: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贺州市钟山县围绕脱贫攻坚“百日总攻·六大清零”行动目标,积极开展控辍保学“明白人”活动,有效掌握失学辍学以及不在上报名单中的逃学学生情况,弄清学生失学辍学原因及去向,落实控辍保学措施,压实“明白人”工作责任,推进教育扶贫。

该县采取面谈、电访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县12个乡镇政府、6个行政村、19所初级中学(含民办学校)、11所中心小学2020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明白人”工作开展调研。加强各战区指挥长督促责任。明确全县12个战区指挥长负责检查督导乡镇的控辍保学工作,及时了解劝返进度。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压实控辍保学“明白人”工作责任,紧盯责任落实情况,对工作不熟悉业务造成被通报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该县严格落实“双线四包”责任制。明确各乡镇主要领导为控辍保学工作第一责任人,学校校长为控辍保学工作直接责任人,分别履行好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和“双线四包,一线超前”职责,按照工作步骤,组织人员入户开展劝返。对极度厌学,劝返不回校的学生,采取上门或网上注好册,每个星期进行一次边劝返、边送教的办法。做好控辍保学数据对接。各学校班主任及时将3天内未到校学生情况及时上报到学校;学校及时召开“明白人”、班主任工作会议,对接好本校逃学及辍学学生情况,将7天及以上未到校学生情况上报当地政府,确保学校、政府、行政村控辍保学工作取得实效。

目前,该县共调研了县处级及后盾单位领导16人;乡镇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骨干40人;全县各义务教育校长、分管领导、业务骨干、班主任和任课教师132人;12个行政村的部分包村工作组组长、驻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村支书共25人。调研结果显示:2020年全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明白人”工作,学校对本校、班级上报失学辍学人数及名单掌握的占比96.79%。乡镇对本乡镇上报失学辍学学生掌握的占比97.5%;建档立卡失学辍学学生、非建档立卡失学辍学学生以及失学辍学学生涉及哪些村委等掌握的占比分别达到97.5%。(何木保、苏荣新)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