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架起贫困群众“致富桥”

2020年12月24日15: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贺州市钟山县吹响了“东融”号角,积极谋划扶贫新思路,创新协作对接新机制,推动钟山各种资源进入省外市场,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架起贫困群众“致富桥”,助推全县脱贫攻坚,让农民变为工人,让贫困户成为脱贫户。

该县做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各项工作,加强与扶贫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了两地劳务协作机制,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与此同时,主动对接大湾区企业用工需求,加强与广东等地企业“点对点”对接,开展“订单式培训”,当好农民工就业的“运输员”。目前,该县开展“订单式培训”26期,培训贫困劳动力5200人次,通过劳务输出和在就业扶贫工作中推行“点对点、一站式”服务方式,向粤港澳大湾区输送务工人员2万多人。

该县参加粤桂扶贫协作消费扶贫对接活动和农产品交易会,让农产品直供粤港澳大湾区。今年来,组团参加了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广州)交易会,助推扶贫产品热销,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县共组织2家企业代表、10家专业合作社、13种名特优产品参展2020年粤桂扶贫协作消费扶贫对接活动暨第18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展示区的钟山贡柑、英家大头菜、红花腐竹、特色紫米、藤茶等特色农产品受到了好评和青睐,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购买,达到现场体验、现场直销、现场交流对接的效果。展会期间,共签约金额2500万元,现场销售和达成意向成交金额53万元,助力2500多人增收脱贫。

该县还开展电商扶贫合作,打通粤港澳大湾区电商扶贫通道。通过电商平台和“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模式,把钟山农产品推向大湾区市场,让钟山农产品卖得出、卖出好价钱,实现贫困村贫困户的扶贫产品“出村进城”,产销双方“零距离对接”,有效地解决扶贫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满足消费者需求,把“钟山美食”摆到粤港澳大湾区千家万户的餐桌上。目前,全县共建立物流中心、电商扶贫超市、电商扶贫中心等销售平台38家,建设网店120多家,促进农民工就业8000多人,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1040户。(何木保)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