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区块链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2020年09月04日19: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仪式现场。广西大数据发展局供图
仪式现场。广西大数据发展局供图

人民网南宁9月4日电 9月3日,广西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上线仪式和中国—东盟区块链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广西大数据发展局举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秦如培,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副书记黄胜杰,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席扬等领导出席仪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志伟主持仪式,局党组成员、自治区信息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周飞,浪潮集团副总裁张帆分别致辞。

据悉,广西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既面向政府部门,又面向社会提供数据服务,既是政府采集数据、开放数据的窗口,也是社会公众生产数据、获取数据的渠道,是实现政府与企业社会公众双向互动的重要数据服务载体。广西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信息中心建设运维管理,覆盖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数据资源。目前,平台已开放2000余个目录、5000多万条数据,涉及信用服务、教育文化、市场监管、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23个重点领域。

中国—东盟区块链创新中心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信息中心和浪潮集团共同建设,搭建线上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设立线下运营空间,以“平台+生态+运营”的模式,构建区块链产业创新应用服务体系,推动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目前,创新中心现已初步建成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可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区块链创新应用和产品的测试认证、标准研制、孵化带动、试点示范和专业人才培养等服务,赋能各行业开展“区块链+”应用。同时,创新中心将汇聚各类资源,开展区块链技术协同攻关,促进技术应用转化,引领广西区块链产业创新和应用发展。(黄玲娜)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