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网”带来新福祉 电力扶贫暖三江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助力八桂大地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31日16: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客房多就意味着收入多,一间房就是一笔钱。”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的杨云路,从1994年就开始搞民宿,“四处化缘”把祖上的老房子七改八改,咬着牙熬到现在,终于有了21间客房规模的三江旺景客栈。

满怀欣喜的他每天都在盘算就此发家致富,可是客人一住进来才发现麻烦大了——电,不够用!准确来说是电压不够。“以前夏季旅游高峰,压根就不敢客满,因为客房的空调开动的多了,准会跳闸!”杨云路说,“有时候电饭锅的饭煮半天还是夹生的!”一个客栈,客人住不好,吃不好,自然投诉一天比一天多。

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杨云路只能忍痛不让客栈客满。“那时客房最多开到4成,刨去淡季的维护花费和基本的运营成本,一年下来也就是3至4万块钱的收入,比出去打工是强不了多少!”

但是,看着景区里来来往往的客人,一股股的客流围着客栈在打转,然而就是没变成更多的钱进账。杨云路把这形象地比喻成“抱着金碗喝米汤”。

电力人员主动登门为旺景客栈检查用电线路。邹振远摄

由于历史沿革,广西是全国存在“一省多网”供电管理体制的极少数省(区)之一,主电网与地方电网并存,各自营业区相互交织,管理相互独立。截至2019年,广西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和户均配变容量指标分别为99.52%、96.98%、1.85千伏安,与国家要求还有差距。

2019年8月27日,由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与广西农村投资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西新电力公司)揭牌成立,标志着广西“一张网”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

2019年9月,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投资960多万元新建35千伏程阳变电站投运,有效保障了景区及周边居民正常供电,也彻底改变了杨云路和客栈的尴尬处境。

“我们农网建设2019年的投资,超过过去10年的总和。”南方电网广西三江供电公司总经理杨斌说,广西新电力公司成立1年以来,三江新一轮农网投资5.34亿元,建设项目近600项,农村电网建设实现新跨越。

“现在我这里21间客房随时都可以客满,接待能力强了,收入自然就上去了。一年下来12万左右的利润还是有的。”杨云路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村民谢雄记,也是受益者之一。谢雄记家的茶叶加工作坊毗邻三江仙人山景区,该景区是县委县政府重点打造的一个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色的旅游休闲观光景区。可在以前,50多岁的谢雄记靠着家里的茶园却连基本的温饱都解决不了,几十年来的种茶、炒茶经历让他尝尽了生活的苦辣。

电力足了,谢雄记做出的茶更香了。廖章利摄

“我从1988年开始种茶、炒茶,那时还没有电,只能烧柴手工炒制,有时候一天下来,全家买苞谷吃的钱都不够。”谢雄记说,“后来1993年左右有了电,我就买来烘焙机搞半机械加工。可电压又不够,只能照明,供电也不稳定,白天开不了机,只能等到晚上村里人都休息了才敢开机加工。这样的产量很低,一夜下来只能加工鲜茶60斤左右,根本就没想过靠茶叶致富。”

“去年农网改造时,供电所主动安排人员上门帮我们改换电路,还为村里更换了大变压器。有好电用了,县里又扶持我购置了新的茶叶加工器械。现在揉捻机、鼓风机、烘干机等一起用都没问题,每天能加工鲜茶5、6百斤,家庭收入也大大增加了。”谢雄高兴地说。

从杨云路的客栈到谢雄记的茶叶加工作坊,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从只能满足简单的生活照明到兼顾生产、助力脱贫攻坚……这样的变化,是三江乃至广西新一轮农网改造后,农村电网脱胎换骨的一个缩影。

在广西,8个国务院挂牌督战贫困县,有5个落在新电力集团供电区域。为此,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创新农网建设管理机制和投融资机制,成立广西农村电网投资建设联合指挥部,统筹新电力集团区域的农网建设工程,项目投资建设实现了统一组织管理。

电力人员奋战在农网改造一线。邹振远摄

广西农村电网投资建设联合指挥部执行副总指挥长吴普新介绍,农网改造升级资金重点破解贫困地区、边境地区、县城和重点产业园网架薄弱、供电能力不足等问题,31个贫困县(区)投资103亿元,占总投资70%,涉及贫困村投资49.15亿元,5个边境地区投资16.9亿元。

“近一年来,我们累计新增变压器容量423万千伏安,改造中低压线路长度可以绕赤道10圈,户均配变容量提升逾40%,支撑17个贫困县摘帽、89.6万人口脱贫。”对农网改造升级的成效,新电力集团规划建设部主任唐慧珍信手拈来。

“以前基础设施不完善,宣传不到位,留不住客人。现在好了,周末节假日来这里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2019年增加到约30万人次,门票收入193万元。”仙人山旅游投资发展公司副经理吴登国说,“农网改造后电力充足稳定,我们对仙人山景区的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下一步,我们考虑扩大民宿建设规模,计划在寨门对面新建民宿群100栋,进一步提升景区接待能力,带动当地村民通过旅游和茶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未来5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计划投入360亿元以上,用于新电力集团供电区域农村电网建设,推动农村基础能源设施提档升级,不断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让“一张网”建设发展给八桂大地带来更多福祉。(彭远贺 龙海芳 陆冬琦 陈伯鑫 陈尤英)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