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电力行业协会发布“2020年度广西电力行业十件大事”

2021年03月19日16: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3月19日,广西电力行业协会发布“2020广西电力行业十件大事”,以电力行业专业视角,梳理回顾一年来区内电力行业发生的重要事件。

据悉,广西电力行业协会每年年初都会组织行业专家对上一年广西电力行业企业发生的大事、要事进行盘点回顾,并向社会各界予以发布。本次评选活动自1月上旬启动,经各电力企业推报,评选小组整合审议后,综合各行业专家、学者的评审意见确定评选结果,最终产生了“2020年广西电力行业十件大事”。

2020年,广西电力行业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截至2020年底,广西全面实现供电区域内农户100%通生活用电,14658个行政村、174714个自然屯100%通动力电,助力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事件成为2020年度广西电力行业最受关注、最具影响力的大事件。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还有以下几件大事:

广西电力行业统筹防疫,助力广西经济快速复苏。广西电力行业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通过执行阶段性降电价政策、电力大数据把脉复工复产等举措有力支撑广西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超2000亿千瓦时大关,同比增长6.2%,增速居全国第六。

广西电力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突破性发展。至2020年底,广西境内装机达5100多万千瓦,是2015年的1.49倍,其中非化石电源装机占比超过50%。至2019年底,广西境内500千伏主网架形成“四横两纵”的网架结构,实现了广西各市500千伏站点全覆盖,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00多座,主变容量8200多万千伏安,线路长度28200多千米。广西境内广西全社会用电量稳定增长,年均增速8.7%,位居全国前列;广西电力在“十三五”期间“获得电力”指标迈进国内先进行列。

同时入选的大事件还包括:广西电网公司资产规模超千亿,其中“十三五”期间电网投资超600多亿元,是“十二五”期间投资的1.65倍;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正式下闸蓄水,首批发电机组进入商业运营;广西电网统调负荷、用电量屡创历史新高;广西电源建设又迎来新一轮发展,防城港白龙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国华北海能源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启动;广西电力市场建设再上新台阶,广西电力交易市场主体突破7600家,直接交易完成电量740多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世界上第一条±800千伏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输电昆柳龙直流工程提前实现阶段性投产;广西电力行业协会获评中电联2020电力行业信用AAA评级,成为首批获得最高信用等级的七家省级电力行业协会之一。(韦静) 

(责编:周雨乐、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