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多措并举应对电力电量双缺风险

2021年07月12日17:5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南方电网广西梧州供电局工作人员走访神冠肠衣公司,了解企业生产情况,量身订制用电方案。何华文摄

7月11日,“三伏”大幕正式开启,广西电力供应进入迎峰度夏关键时期。据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透露,7-9月份预计广西在连续高温天气下高峰时段有电力电量双缺风险,最大电力缺口可能超过100万千瓦。

今年以来,随着广西经济快速恢复和气温逐渐升高,广西用电负荷不断攀升。进入6月,广西电网统调最大负荷达2967万千瓦,同比增长16.7%,环比5月份增长21.4%;6月16日-20日,广西电网日电量连续5天创出历史新高,最高达6.3亿千瓦时。1至6月,广西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8.4%,增速位居全国第十位

持续增长的用电需求叠加区内电源出力下降、区外支援能力有限等不利因素,广西电力供应出现紧张局面。5月下旬,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根据负荷和电力供应情况,发布电力供应不足的橙色预警。供电片区经理对714家工业企业提前走访沟通,提出调整生产计划和班次建议,同时督促企业自备电厂增加出力,实现了错峰不减产。在电力供应紧张的6月份,该公司充分依靠南方电网平台优势,精心组织、协调区内外电源,通过开展临时电力交易、提前做好有序用电预案等措施,全力保障了社会和企业用电需求。今年上半年,自治区500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同比提高8.2个百分点。

为保障电力供应,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最大限度争取南方电网公司大平台支援,同步优化检修计划,做好电网运行方式安排;督促电厂加强电煤储运和机组运维,紧密研判风电、光伏出力变化趋势,加强对新能源的预测及调控;加强需求侧管理,落实重点企业“一对一”走访和对接,及时掌握工业企业的用电需求和生产特征,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班次;全面梳理影响电源送出和电力供应的关键重点设备清单并加强运维,保障西电东送交流通道、电厂送出关键线路的可靠运行,切实保障用电需求,服务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陈钦荣、孙艺敏、邹振远)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