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县平乐镇:公益性岗位助贫困群众稳增收

2020年08月28日15: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家现在享受有低保、教育补助、产业奖补等扶贫政策,现在又参加了公益性岗位,在村里干活有80元/天的收入,能在家门口靠自己的劳动挣钱养家,心里踏实多了。”在朴实的话语中,陆川县平乐镇六凤村委会做保洁工作的贫困户黄福成透露着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期待。

现年41岁的黄福成是六凤村25队人,之前因家中收入低无房屋而评定为贫困户。在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家人共同努力下,黄福成一家于2018年通过危房改造搬进了新房并顺利脱贫,现在日子也越过越好了。今年3月初他一得知村里设置临时性公益性岗位,高兴地马上前来申报,成了村里公益性岗位环卫保洁员,用自己的劳动来缓解生活压力。

这是该镇增设公益性岗位,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的缩影。今年以来,该镇为解决疫情期间贫困群众务工就业问题,用活扶贫政策,增设岗位方面入手,组织力量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摸排,摸清户中劳动力人口,就业去向,积极引导有就业需求且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入公益性岗位,合理增设环卫保洁员、治安巡逻员、水域巡查员等公益性岗位,鼓励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申报岗位。

目前,该镇有非固定性村级公益性岗位和乡村极度贫困公益性岗位人员31人,通过公益性岗位方式,改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梁春坤、王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