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举行“那文化”讲坛 助力“那文化”发展

2020年08月28日08: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第一届“那文化”论坛在南宁举行。凌冬摄

人民网南宁8月28日电(伍迁)8月27日,第一届“那文化”讲坛在广西民族出版社举行,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导黄凤显,资深考古专家、广西博物馆原研究员、广西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会原会长郑超雄,桂派中医大师、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专家学术继承工作导师黄汉儒先后发表主题演讲。

黄凤显围绕“那文化与那文学”主题,从“据那而作,依那而居,赖那而食,凭那而乐”的骆越民族文化习俗谈起,论述“那文化”的内容及其对民族的物质生活、社会组织、观念个性、思维方式等方面的深远意义。他认为,“那文化”为壮族文学提供了永恒的母题,是壮族文学的重要题材,是民间文学的丰沃土壤,并影响了壮族文学的表现方式。

郑超雄长期从事民族考古研究工作,对壮族历史文化研究有较深的造诣。他围绕“考古学中的那文化”主题,介绍了“那文化”圈中考古发现的稻作遗物遗存和“那文化”圈中的野生稻以及布洛陀经诗中的“那文化”,从考古角度提供了支撑“那文化”的重要依据。

黄汉儒结合自己的经历,介绍了壮医药的历史起源和壮医学的发展概况,介绍了壮医特色医理及特色诊疗技法和方药等。他表示,“那文化”是壮医药理论的文化根基,我们应对民族医学文化持有高度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争取发挥壮医药的特色,创造优势,更快走向国际。

本次讲坛由广西民族出版社那书苑主办,旨在共同推动广西“那文化”的发展,助力“那文化”品牌建设,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壮族,了解“那文化”。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毛公宁、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纪委书记李旭练、民族文学杂志副主编陈亚军、广西民族语文研究中心主任黄如猛、广西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广西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俸代瑜、广西民族出版社社长石朝雄、广西民族报社社长韦尚雄、广西三月三杂志社总编辑覃祥周、广西少数民族古籍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燕玲等嘉宾,以及30多位壮族作家、翻译家参加本次讲坛。

(责编:伍迁、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