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名山街道:多方合力助贫困户住新房

2020年08月26日16: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们一家人竟然有机会住上这样宽敞明亮的平房,感谢你们,感谢党的好政策!”近日,玉林市玉州区名山街道二泉村村民蒋家珍告别了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住进了干净整洁的新房,其心里美滋滋的,逢人就激动地说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好。

蒋家珍全家2口人,属于因残致贫贫困户,计划2020年脱贫。据悉,蒋家珍户住房面积不达标,但一时又没有足够的宅基地和建房启动资金。后经名山街道党工委和二泉村党总支研究,决定通过积极动员其亲戚和邻居等多方力量为其调换腾挪出宅基地,再由村“两委”干部担保,先行启动建设,不足部分资金通过住建部门政策性资金补助、帮扶单位和社会公益组织捐助等方式全部解决。蒋家珍的新房面积为62平方米,投资6万余元,其本人仅需自筹资金3万余元,大大减轻了她的经济负担。

据了解,为全力夺取脱贫攻坚收官战胜利,名山街道坚持“聚力帮扶”的原则,对住房不达标、经济困难,又有新建、改建或修缮住房意愿的困难群众,通过“四个一点”,即危改资金补助一点、群众自筹一点、帮扶单位资助一点、社会力量捐助一点筹集建设资金,街道、村党组织帮助他们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设计规划,贫困群众相互投工投劳等方式,有效形成合力,彻底解决辖区内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

“现在,我吃住不愁了,还有这么多人关心我、帮助我,我很满足!”面对眼前这60多平方米的新房,蒋家珍笑容满面,她也决心通过自身努力,早日摆脱贫困,过上更好的日子。

2020年,在玉州区名山街道像蒋家珍这样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力量帮扶改善住房条件的贫困群众共有4户,目前已全部入住。(马瑜、李荣)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