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打造砂糖橘扶贫产业链

2020年04月11日13: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年来,广西钟山县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坚持把发展砂糖橘作为扶贫特色主导产业之一来抓,钟山砂糖橘的种植、加工、销售等一条龙服务产业链正在成为全县脱贫致富的助推器。

该县凤翔、回龙、公安、清塘等9个乡镇发展砂糖橘水果面积8万多亩,其中挂果6万多亩,年产量超过18万吨,有效带动包括贫困户在内的近4000户果农增收致富。全县种植规模在20万亩以上。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合作社入股等方式,使2.2万贫困人口实现就业或增收脱贫。

种植砂糖橘水果,也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凤翔镇种植砂糖橘年产水果2000万斤以上,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砂糖橘水果集散中心,通过种植、务工、销售、运输等方式,有效带动了全镇430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据凤翔镇舞龙村第一书记张尤菲介绍,从1985年开始,舞龙村沙糖橘水果种植面积从原来的80亩发展到现在的1500多亩。“舞龙村共有贫困户340户,先后有200多户通过种植砂糖橘水果实现了脱贫致富。”张尤菲说。(何木保、蔡泽全、沈佳佳)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年04月11日第03版)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