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 拆瓦撤柱除危房

2020年08月14日11:03  来源:乐业县人民政府
 

“1、2、3……破旧除危,人财兴旺。”随着吉利话落,只听一声巨响,支撑危房的最后一根柱子轰然倒地。

“我们知道旧房该拆了,但是房子太大了,我们两个老人家没办法拆啊。”两天的动员工作,终于让王大爷松了口,于是有了第一幕。

王大爷家有一栋3间120平木瓦结构的老房子,已搬入新房居住的王大爷一家却总是舍不得拆掉原来的老房子,房子年代已久,摇摇欲坠,是中停村的住房大隐患。为能做好中停村住房保障工作,中停村驻村工作队员向后援单位乐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请求帮助,该局领导高度重视,派人派车迅速“支援”。工作队多次到家动员,向王大爷说清旧房隐患,并表示愿意提供拆房帮助,希望王大爷能同意拆除旧房。两天后,王大爷终于松口同意拆房,于是,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后援单位工作队、挂村领导等20余人整装上阵,开始了今天的第一拆。

“我们村里的老百姓们都是念旧的,新房子有了,却也不愿意拆掉旧房,隐患很大。”中停村第一书记刘兆祯担忧地说,“所以我们必须嘴能动人,手能拆瓦撤柱。”驻村工作队员黄光好接到。

班某排,2018年脱贫户,一个单亲妈妈与三个孩子组成的家庭。“书记,我们家的伙房柱子要断了,妈妈去打工了,我们害怕。”刚放假回家的孩子跟第一书记刘兆祯反映情况。经查看,该户木瓦结构的伙房因长期无人照理,梁柱有断裂迹象。“这必须马上拆除。”刘书记说。考虑到该户的特殊性,队驻村工作队及帮扶人亲自“上阵”,拆瓦撤柱,让危房不“危”。

经排查,中停村现有危旧房79处,除个别无力自行拆除的农户外,其余的农户经过工作队动员后,纷纷自行开始拆除工作。有人说“大家辛苦了,我们自己能拆掉”,也有人说“工作队太累了,我们不添乱,自己的房子自己拆”,还有人说“大家都是乡亲,我们帮忙拆”……

自住房安全保障补短板工作部署后,中停村后援单位乐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响应,成立住房保障工作队,全部沉入村屯,配合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做好住房保障工作。笔者作为市场局工作队员之一,有幸加入了这一场“住房保障战”,亲身经历,感慨万千。截至8月1日,短短3天时间,中停村已拆除危旧房12座,后续,工作队员将继续入户开展动员工作,稳步推动中停村的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龙红艳)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