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县:发展青柠产业 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08月14日15: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群众正在采收青柠果。李力摄
群众正在采收青柠果。李力摄

南宁市马山县白山镇兴华村有13个自然屯742户3194人,近年来,全村群众在第一书记和村委会的带领下,积极发展产业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于2018年底顺利脱贫。脱贫摘帽后,兴华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又引进青柠产业种植,巩固脱贫成果。

发展产业是兴华村脱贫致富的法宝,也是巩固脱贫成果的好路子。兴华村两委在探索产业发展过程中,立足本村自然资源条件,发现兴华村的土质适合种植泰国青柠,且泰国青柠属于多年生植物,可以连续采摘,管理得当可以连续采摘12年,市场前景看好,是一条可为群众持续增收路子。2018年,在村两委和第一书记的帮助下,兴华村润田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投入260多万资金,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流转兴华村群众220亩土地,引进了耐寒耐涝耐旱适合本地的泰国青柠特色水果新品种进行种植。

经过2年的管护,今年喜收硕果,1亩产量3000斤10000元左右的收入,到2022年丰产期时,1亩可能会有8500斤左右,年产值近300万元。目前合作社有固定工人10名,其中4名为贫困户,发放工人工资1年超过20万元。同时合作社通过流转群众土地,发展青柠特色水果新品种种植,增加贫困户40户167人的收入。

兴华村第一书记刘林峰说:“村集体通过扶持和引导兴华村润田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青柠产业巩固脱贫成果优势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给村集体经济带来收入,每年预计给村集体经济收入带来5.5万元以上;二是给本村贫困户和群众带来就业机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关注并且扶持青柠檬项目,争取做大做强,给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他们脱贫致富防止返贫。让我们柠檬产业做成马山县的一个品牌,在它发挥更大作用。”(潘国康、李虹陪)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