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全面补齐“民生”短板 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2020年09月18日17: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南宁市马山县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最突出的致贫因素之一,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持续补齐的“民生短板”。

如何搬开脱贫路上的“绊脚石”,根治因病致贫返贫的顽疾?广西医科大学整合全校医疗力量,由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5所直属医院牵头、其他二级学院协助参与的方式,组建了6支健康扶贫医疗队奔赴马山县,以一支医疗队对应一个贫困村的包干帮扶模式,压实健康扶贫责任。

3年来,广西医科大学全校19个二级学院(包括5所直属医院)共派出医护人员3000多人次、医学生近1000人次到马山县进行健康帮扶,受惠群众覆盖马山县全境10个乡镇共6多万人。

作为广西医疗技术最先进、综合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公立三甲医院,医科大一附院让专家“下沉”到基层,不仅开展义诊帮扶等活动,还与当地医疗机构“结对子”,拓展健康扶贫范围,着重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得起病。

2018年起,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马山县人民医院结对为紧密型医联体,年均派出10名以上专家常驻马山县人民医院,指导医院管理和诊疗教学,把新技术和新理念带到基层医院。5个附属医院采取联合义诊、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等方式,对马山县境内700多名医护人员进行业务知识“传、帮、带”,帮助马山县各级医疗机构提高诊疗能力,为马山县培育出一支带不走的健康扶贫队伍。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重要支撑,而消费扶贫又是产业扶贫的关键。2018年,为了使消费扶贫常态化,广西医科大学在全区高校中创新开设了扶贫农特产品直营店,帮助贫困村销售农产品,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据统计,2019年直营店总营业额达100余万元。

2019年,广西医科大学在马山县采购扶贫产品370万元,帮助6个贫困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共18万元。此外,学校及各附属医院食堂采购马山县农副产品、各党支部开启“微信群+第一书记”采购贫困村产品近400万元。广西医科大学利用消费扶贫培育贫困户“多劳多得”的脱贫信心,摸索出一条“土货进高等学府”带富渠道,直接带动马山县6个村263户贫困群众脱贫。(郑磊、林欣欣)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