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强化执纪监督 把好扶贫领域廉洁关

2020年09月30日16: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南宁市马山县严格抓好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紧盯脱贫攻坚关键环节,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严处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把好扶贫领域廉洁关。

以“零容忍”的态度对扶贫领域进行执纪监督。近几年来,马山县以“零容忍”的态度,对扶贫领域实施严抓管控,抓好扶贫领域执纪监督。一是抓好制度执行,强化公示公开。马山县纪委监委严格对项目资金等内容进行规范管理,同时督促扶贫责任部门对项目的各种程序进行公示公开,强化扶贫资金监管。截至9月底共报备1275个项目,涉及投入资金42415.91万元。二是加强线索排查,依纪依规处置。马山县加强日常监督执纪,发现问题从严从快处置。截至8月,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7件,问责党员干部42人,提级审理案件52件,处理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145人。

扎紧“微权力”篱笆提升群众获得感。随着党在农村各项强农惠农普惠政策的落实,农村村级党组织就拥有面广量大的“微权力”,在强农惠农普惠政策的实施中,由于权力界定模糊、决策执行随意、监管薄弱,导致基层“微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严重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马山县坚决围绕农村基层“微权力”治理问题。一是以“书记抓、抓书记”为抓手,通过镇主要领导包片负责,镇纪委走访督促,由工作队长、党支书齐抓共管,廉洁监督员发挥百姓家门口“小纪委”的监督作用,扎紧“微权力”的篱笆。二是实行“一月一曝光”制度,绷紧“不想腐”的“廉洁弦”。马山县注重把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在全县进行通报,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做到“查处一人、警示一批、教育一方”。同时在全县11个乡镇、156个行政村、2600多个自然屯制作曝光专栏,张贴通报,将案件通报到农户“家门口”,利用村口“大喇叭”每天广播两次,让违纪党员干部在父老乡亲面前“亮丑”。(潘国康、张其悦)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