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产业 促脱贫

隆林以“1+N”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年08月13日11:35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抓产业 促脱贫——隆林以“1+N”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我们烂木干村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现在初步形成山上绿色银行(杉木、梧桐、蓝靛)、山中精品菜篮(小黄姜、磨芋、黄瓜)和山下生态粗粮(红米、黑糯、五谷)等多元化发展格局。”

8月9日,在隆林各族自治县猪场乡烂木干村村部的农产品陈列室,驻村第一书记陈长鸿向我们介绍烂木干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2019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24万元,今年县里给我们定的目标是50万元,完成这个任务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陈长鸿说道。

近年来,隆林各族自治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作为夯实基层基础、建设美丽乡村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重头戏来抓。按照“1+N”总体思路,即“委托经营分红+自主发展自主经营一个以上项目”,同时使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走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道路。从较成熟的产业中择优选择,通过“扩建、联建”等方式创建产业园。在隆或镇马宗村打造桑蚕种植面积达1000亩,年产蚕茧21万斤,总产值432万元以上的桑蚕科技示范园,可解决涉及村贫困户180人以上的就业岗位,人均年收入增加8500元左右,同时实现联村建园的9个村平均每村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以上;将天生桥镇祥播村、猪场乡烂木干村、新州镇马雄村、金钟山乡弄八村、介廷乡那桑村、克长乡烂滩村、革步乡央索村、沙梨乡委敢村、桠杈镇龙良村、德峨镇三冲村等10个村作为县级产业园创建对象。所发展的项目包括黄牛、生猪、蜜蜂、林下鸡、桑蚕、油茶、沃柑、茶叶等特色产业。预计园区年纯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最高的可达263万元;在沙梨乡、平班镇、者保乡种植一万亩西贡蕉,划给175个行政村每村不少于50亩西贡蕉园进行自主管护,由华农公司负责规划、指导和统一销售,该项目可为每个行政村每年带来5万元左右集体经济收入。

全县16个乡(镇)、179个村(社区),其中贫困村97个、非贫困村82个。截至8月5日,自治县集体经济总收入为674.41万元,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179个,占比100%,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村有75个,占比41.9%。(侯富秸)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