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续扶持全面发力,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2020年08月13日11:33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后续扶持全面发力,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十三五”期间,隆林各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为4414户19174人,至2019年底已全部完成搬迁任务,鹤城新区、德峨镇、桠杈镇等三个安置点经全部实现100%实际入住。近年来,为让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隆林采取一系列后续扶持政策,加强群众就业培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做好社会兜底保障,不断提升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产业扶持方面,隆林通过”四个一万亩+搬迁户”方式,让每一户有产业发展意愿的搬迁户都能参与产业发展。目前,搬迁户参与西贡蕉产业扶持29户138人;种桑养蚕40户186人; 板栗产业扶持302户1384人; 油茶种植产业扶持442户1982人;黑猪养殖122户582人;林下养鸡5户13人。有意向发展百香果产业种植100户401人。

按照“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要求,隆林依托脱贫奔康产业(就业)园12个企业及9个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1500多个,动员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同时,积极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在全县三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立了152个公益性岗位,解决搬迁群众就业创业难问题。

为易地搬迁群众尽快实现就业“充电赋能”,隆林不定期地对搬迁群众进行育婴保洁、老人护理、孕产妇照料等职业技能培训。对培训考试合格者颁发初级职业教育资格证书,并免费为学员推荐工作,促进技能型就业。目前已培训搬迁群众2138人,为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根据搬迁群众外出务工的意愿,隆林人社部门通过举办各类招聘会、发布信息等,为外出务工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平台,并给予外出务工人员相应的稳岗补贴和交通补贴。据人社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县搬迁群众外出务工共10220人,其中区内务工7237人,区外2983人。

按照“应保尽保、按标施保”原则,隆林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易地扶贫搬迁困难群众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据统计,目前全县搬迁户中共有1521户6058人享受到城乡最低生活兜底保障。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