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 促脱贫

爱心企业资助贫困村 助力脱贫攻坚暖人心

2020年08月13日09:46  来源:广西隆林网
 
原标题:抗疫情 促脱贫 爱心企业资助贫困村 助力脱贫攻坚暖人心

隆林昌达百货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少媚(左)为岩怀村送来销售清水鸭的村集体经济分红款。

潘少媚为岩怀村贫困群众发放爱心物资。

8月1日,一辆挂有"隆林昌达百货有限公司消费扶贫贫困村扶贫产品和捐赠物资"字样的货车缓缓驶入介廷乡岩怀村村部,向该村贫困群众爱心捐赠了一批价值价值8000多元爱物资和首批销售清水鸭的村集体经济分红款3000元,并现场采购贫困户的清水鸭,以帮助该村特色产业的发展和贫困群众的增收脱贫致富。

“我前两年前曾外出打工,也有些收入,不过家里有事经常来回路费开支也多,也不剩多少钱,加上家里老人年纪大了需要照顾。回到家里看到村里好多贫困户开始养殖清水鸭有增收,在家门口也有产业发展收入,又可以在家照顾老人,所以我去年也开始尝试养殖一批清水鸭,感觉不错,今年又养了一批180多只的清水鸭,可是又遇上疫情,当时很困惑怎么把清水鸭销售出去呢?后来在村合作社的帮助下也销售出去了,还得到了政府给的产业奖补7500元,感觉在家发展产业也是很不错的。今天村干部通知过来领取爱心企业送来的新棉被,心里特别高兴,感谢昌达老板爱心帮助我们贫困群众发展清水鸭、生态米产业等,让我们卖得钱多多的,又给我们送来爱心物资,真的太感谢了……”介廷乡岩怀村那合屯贫困户李腾激动地说。

岩怀村贫困群众领取爱心物资后喜悦的心情。

据了解,在近几年的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发展中,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岩怀村着力发展清水鸭、优质稻、山茶油等“3+1”特色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发展,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有了产业发展,不断走上产业增收脱贫致富之路。但由于在品牌打造、销售渠道等方面还缺少经验和实力,为此该村驻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积极引进企业联合打造特色产业品牌,着力打造“九十九保清水鸭”“九十九保高山米”“九十九保山茶油”等系列品牌,以“政府+企业+贫困村+合作社+基地+超市+实体店+贫困户”的发展新模式,积极发挥企业和贫困村各自资源优势共同合作发展,岩怀村利用丰富的高山河水资源优势和贫困户劳动力,通过养殖清水鸭产业发展,引进昌达有限公司打造产品品牌和打开市场销售平台,把贫困村特色产业打造成为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为岩怀村产业促脱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不仅帮助贫困群众销售扶贫产品,还为村集体经济带来稳定收入。

潘少媚为卖清水鸭的贫困户付采购清水鸭的货款。

“这几年来我们岩怀贫困村,在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中,不断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主要发展了清水鸭、生态米、山茶油、种桑养蚕、烤烟等产业,逐步带动了更多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致富。村特色产业的规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企业的帮助下,我们村的特色产业发展有了清晰的思路和初步成效。发展特色产业不仅能让贫困户在家门创业发展,有稳定的收入和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在产业发展中,虽然受到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但是我们为了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我们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员想尽办法,商讨对策,寻找出路,确保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今天又得到了隆林昌达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帮助贫困户销售清水鸭、生态米等农产品,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致富助力,又给我们村集体经济送来了分红款,让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收入。”介廷乡岩怀村党支书廖庆柴介绍说。

“以前我和妻子也是外出南宁等地打工,但于家里有80多岁的年迈母亲,两个小孩还小在上小学和初中,我们在外面找钱心里也是不很放心,家里有事常来回,很不方便,所以一直想在家里发展些种养殖产业有收入就好些,不过自己又没有本钱,又没有技术,没办法搞。前几年我家经济较困难,也被评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开展了脱贫攻坚,开始有产业发展,我发现自己家有条件,有田地,河水很丰富,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和我一起商量如何发展产业,尽快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于是我就组织了6户村民(4户均为贫困户)成立了岩怀村黄氏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发展清水鸭养殖,有了国家的好政策,我更加有信心了,一边养一边通过网上、外出培训、找专家等学习养殖清水鸭技术,几年过来,我已熟悉和掌握了基本的养鸭技术,养殖清水鸭让我收入越来越多了。现在我又是合作社带动人,又变成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我家也脱贫了,现在还要带动别的贫困户一起发展产业,走上脱贫致富之路,我也深感责任重大,在产业发展中,让我们遇到难题的是销售问题,后来村里通过引进企业帮助带动发展,不断打造了清水鸭品牌和打开销售,让我们合作社不断壮大发展清水鸭,现在有昌达有限公司来销售我们的清水鸭,让我们的产业发展得更好了,今后还将带动更多的贫困户来发展清水鸭,让我们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了,带动更多贫困户走上致富之路。”介廷乡岩怀村黄氏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黎明介绍。

“我们作为隆林本地企业,在脱贫攻坚战的产业发展和就业岗位安排上,我们也是应该尽力,帮助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帮助贫困群众销售扶贫产品,让贫困群众多增收,尽早脱贫致富奔小康,今年又是遇到疫情影响,大家都遇到困难,但是为了帮助贫困村销售扶贫产品,也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将尽力响应号召,帮助他们发展好产业”隆林昌达百货有限公司总经理藩少媚动情的说。

爱心捐赠现场

近几年来,隆林昌达有限公司,立足实际,把企业做强做优的同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到隆林脱贫攻坚战中,大力推动贫困村特色产业的发展。今年以来,受疫情的影响,该公司积极响应消费扶贫的号召,主动走进岩怀村等采购扶贫产品,近几年来,昌达有限公司共累计参与消费扶贫采购全县各贫困村的猪、鸡、鸭、高山米、蔬菜、水果等扶贫产品价值100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30多人,为隆林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