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山北乡:贫困户当上“月薪族”

2020年08月13日15:20  来源:贵港日报
 

去年以来,贵港市覃塘区山北乡通过开发保洁员、交通疏导员等扶贫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并优先安排年龄偏大、文化偏低、外出务工难等困难人员上岗。截至今年8月,该乡已安排167人走上公益岗位,形成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的良性发展。

山北乡山北村极度贫困户贾尚是公益岗位的受益者之一。作为该村的交通疏导员,他每天都在山北村街口引导过往车辆和群众有序通行。贾尚因患慢性病,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工作,家中母亲年老,已不能务工,去年5月,贾尚申请了公益性岗位。为帮助他顺利脱贫,山北乡政府核实情况后将他纳入公益性岗位帮扶对象,让贾尚每月有了稳定收入,成为“月薪族”。

与此同时,该乡将增设公益性岗位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人员的作用,定期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开展村容整治、道路清扫、垃圾清理等公共服务,解决了部分村级工作人手不足的问题,在推动贫困人口稳步脱贫的同时助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为加强管理,该乡还针对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明确职责要求、组织纪律及规章制度等,提升其责任意识和劳动技能,激发贫困群众通过劳动增加自身收入、改善状况的愿望和能力。今年,该乡扶贫公益性岗位的月薪提至每月1000元,就业人员每年可为家庭增加万元以上的劳务收入。(记者蒙思婷)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