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蓬镇龙球村:激发村民斗志 共创美好生活

2020年08月12日10:54  来源:来宾新闻网
 

忻城县古蓬镇龙球村属于半丘陵半石山地区。过去,该村有将近一半群众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几年,该村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榜样引领作用,激发村民奋斗热情,全村于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如今,全村依托种养等产业创收增收,全面巩固脱贫成效。

龙球村人均耕地面积少,大多数村民只能依靠外出务工作为主要收入来源,于是村里闲置土地越来越多。一些村民因自身条件限制,无法外出务工,只能留守在家,靠仅有的土地资源种植农作物作为主要收入来源。韦永能是龙球村种桑养蚕大户,有多年养蚕经验的他看到这一情况后,决定承包村里部分闲置土地发展小蚕共育产业。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协调帮助下,韦永能承包了50亩土地,开始他的创业之路。“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育小蚕数量比去年同期少了很多,聘请的务工人员也减少了几个,但上半年聘请的几位贫困户,平均劳酬达1万元左右。现在,桑蚕市场正逐渐回暖,下半年拟扩大育小蚕规模,多聘请一些村民采桑喂蚕,共同致富。”韦永能说,他发展小蚕共育产业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利用自己多年的养蚕经验带动群众一起富起来。

蓝年业于2015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常年外出务工,后来由于家庭变故,不得已放弃外面的工作,回家照顾两个孩子。刚回来时,蓝年业看着家里仅有的一亩三分地犯了愁,仅凭种植一点农作物是不足以维持整个家庭开支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了解到蓝年业的情况后,动员蓝年业种植牧草发展育肥牛产业,同时给予技术上的指导和资金帮扶。蓝年业勤奋好学,踏实肯干,两年后就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现在,蓝年业每年养牛存栏保持10头以上,年纯收入1万多元。

“我现在的养殖场地有点小,下一步,我想到山岭上再找一块大的地方建牛栏,扩大养殖规模。”谈及未来的计划,蓝年业心中充满信心。因育肥牛喂养时间相对固定,蓝年业在养牛之余,还在村里开了一个修理部,为附近村民提供修车服务,一年修车收入也有1万元左右。

韦永能和蓝年业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感染了其他村民,激发了大家的内在发展动力,大家争先恐后发展产业,形成人人要脱贫致富的“比学赶超”氛围。

“现在,新建的龙球村小学为村里的小学生提供了更加优质舒适的教学环境。”龙球村驻村第一书记林瑞介绍,龙球村部分村民常年外出务工,家里的小孩大多数由老人看管,到镇中心小学就读很不方便。为给适龄儿童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龙球村向上级相关部门积极争取专项资金用于新建龙球村小学教学楼,并得到后援单位自治区教育厅的大力支持。新建的教学楼教室宽敞明亮,课桌椅、黑板等设施全部达到镇中心小学的标准。教学条件的改善,方便全村适龄儿童就近上学,解决了外出务工家长的后顾之忧。

“目前,全村‘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已得到全面解决。下一步,龙球村将在稳定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发展新产业,争取更多项目资金,充分利用龙球村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发展水产养殖业,丰富、壮大全村产业,形成多产业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林瑞说。(蒙权辉)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