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积极探索“法治扶贫”新路径

2020年08月10日17: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陆川县以法治宣传、基层调解、法律服务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法治扶贫”新路径,为贫困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法律营养快餐”,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该县多次组织各帮扶干部到贫困村宣传法律知识,发放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卡,还通过墙报、标语、广播、微信等形式开展各种法治宣传活动,在“易地扶贫安置点小区”开展法治扶贫宣传活动,投入2.9万多元在六个搬迁点建设6块固定性不锈钢宣传栏,为广大安置点民众发放宣传资料、书籍3000余份,宣传专栏6版、横标6条,提供法律咨询800余人次,为提升扶贫安置民众的法治意识,使贫困村群众知晓自己的权利义务和维权途径。

同时,该县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契机,积极为各贫困村配齐配强了法律顾问,通过法律顾问的参与,引导提高贫困村自治管理法治化水平,逐步形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内公共事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村民合法权益、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格局。目前,全县所有贫困村居均配备了法律顾问。

此外,该县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让更多困难群众享受到应援尽援的惠民政策。按照“应援尽援”的原则,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咨询、法律维权、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今年上半年,陆川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52件,共接待法律咨询524人。(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