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五年方案

2021年07月22日21:2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7月22日电 为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 有效推进广西法治社会建设,近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年)》的通知,要求各市、县(市、区)党委,自治区党委各部委,自治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高等学校党委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方案》提出,争取到2025年,“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完成,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日益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成效显著。社会领域制度规范更加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有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重点领域得到有效治理,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有效促进广西治理现代化。推进符合广西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社会建设,为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方案》强调,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引导全民守法。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完善社会领域地方立法,加强社会和道德规范建设,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不断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以良法促进社会建设、保障社会善治。

《方案》要求,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夯实公共法律服务基础,增强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加强权利保护和义务履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权利和义务相统一,切实保障公民基本权利,有效维护各类社会主体合法权益,推动社会主体履行法定义务和承担社会责任。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紧紧围绕推进广西治理现代化,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广西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对社会治理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同时,《方案》还提到,要依法治理网络空间,坚持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营造安全文明的网络环境。加强组织保障,坚持党对法治社会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好法治社会建设各项任务,确保取得成效。(彭远贺、黄译锐)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