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等县五措施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

2020年08月10日09:40  
 

近年来,天等县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有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工作。

组织理论学习,强化共识同心。天等县民族中学、民族高中、民族小学等多所民族学校,每学期都制定民族团结理论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时间和内容,促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天等县民族中学每周四下午为固定组织专题学习时间。

拓宽宣传载体,营造浓厚氛围。各学校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大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天等县民族小学、天等县民族高中等学校专门制作了民族文化墙,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营造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天等县民族小学校园广播站开辟“民族风情”专栏,安排一位老师专门搜集民族资料,每周播报一次,大力宣传民族知识,宣传各族人民在民族团结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及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天等县民族中学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加强民族团结”等演讲比赛、举行民族团结主题板报比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师生了解民族团结知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强培训学习,提升教育能力。加强教师的培训学习工作,定期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一系列民族教育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正确理解党的民族政策,广大教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学校结合《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及新课标的要求,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学习,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教育的渗透点、结合点,把民族团结教育内容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之中,教育能力不断提升。

开展课堂教育,丰富教育内涵。充分利用课堂主阵地进行民族教育,确保课堂教育常态化。天等县民族小学在一至六年级开设了民族团结教育课程,由班主任负责授课。教研组根据各学科的特点,组织专题研讨,深入发掘民族团结教育渗透点,分解任务,落实内容,细化民族知识、民族风俗、民族人物、民族歌曲等事项,让教育内容内涵更加丰富。

组织社团活动,丰富教育载体。学校组织各种社团,以社团为平台开展各种课外教育活动。天等县民族小学开设“壮家百灵”山歌班、“金针绣绣”刺绣班、“金孔雀”葫芦丝班、“舞动天使”舞蹈班等民族特色兴趣班,组建绣球舞、竹竿舞、打榔舞、高杆抛绣球等民族文化体育社团,开展民族文化体育、传统手工艺的培训学习,加深学生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自豪感,同心向力。天等县民族小学山歌社团于2019年4月参加第十届崇左市中越山歌擂台邀请赛青少组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天等县民族高中申报并由区教育厅审核通过建设自治区民族艺术特色学校,组建各类社团,拓宽教育渠道。天等县双语教育示范学校—天等县东平中心小学组建“巴翰”诗社,通过写诗、演诗、看诗、赛诗等活动,既提高师生文学水平,又利于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取得较好效果。(黄寿积)

来源:天等县民族宗教服务中心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