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战果!扩大利用外资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显著

2020年08月06日10:22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强化外商投资促进工作,全力稳住广西利用外资基本盘,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担当作为,迎难而上,采取有利措施推动“2020年广西扩大利用外资百日攻坚行动”深入开展,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上半年,全区利用外资保持规模、增速双双逆势上扬的迅猛势头,按照商务部统计口径,全区实际利用外资5.6亿美元(含投资性公司),相当于2018年全年利用外资规模,同比增长60%,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6.66%,增速远高于全国整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七,交出了一份分量十足的稳外资“成绩单”。

顶层推动,吹响冲锋号

打好百日攻坚行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广西稳外资工作取得胜利的关键。三个多月来,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统揽全局、系统谋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吹响冲锋号。先后召开全区进一步加强外资招商工作视频会议、全区投资促进局长工作会议,统筹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制定印发《2020年广西扩大利用外资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年广西外资招商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百日攻坚行动目标、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指导各市开展稳外资工作。

2020年3月13日,2020年广西进一步加强外资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2020年5月28日,2020年全区投资促进局长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找准问题攻坚

全区各级各部门积极克服疫情影响,集中力量攻关克难,累计走访服务在桂外资企业790家次,企业覆盖全区14个市、119个县(市、区)及开发区(园区),有407家企业反映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企业占比51.5%,涉及各类困难问题共553项,主要集中在土地供应、政策支持、资质许可、政策兑现、基础设施、生产运营成本人力资源、融资等方面,其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市场行业不景气等问题183项,占比33.1%,征地用地规划问题50项,占比9%,政策支持和兑现问题48项,占比8.7%。为快速解决企业反映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工作通报、协同推进机制,及时与涉及部门、有关市沟通会商,分级分类协调解决问题。

聚焦重点攻坚

认真分析研判,针对每月部分市利用外资完成进度低于全区进度和增速负增长的情况,自治区层面,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联合商务、市场监管、外汇管理等部门组成工作组,走访了龙光集团等在桂重点外资企业,与百威啤酒等外资企业代表座谈交流,积极宣传解读外资优惠政策和办理程序,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方面的实际问题;市级层面,各市主动加密走访服务频次,提高服务精准度,重点为华润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协调解决项目开工建设问题,坚定企业增资扩能的信心。上半年,12家外资企业进资超过1000万美元。

工作组走访服务广西桂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

工作组走访服务李宁体育(广西)有限公司

2020年4月16日,广西利用外资招商工作推进座谈会在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召开

座谈会企业代表发言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商务厅、市场监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等相关负责人对企业代表发言涉及问题予以积极回应

创新方法攻坚

疫情期间,深入开展疫情对在桂外资项目影响调查评估,及时发布“致企业家的一封信”,推动出台全国首个省级“不见面”招商工作方案,指导各级成立“在线服务专班”,创新开展“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等“不见面”招商方式,确保疫情期间广西外资招商力度不减、项目推动不停、服务热情不降。不断优化委托招商、代理招商模式,修订出台《广西投资促进代表处管理办法》,面向全球精选中介机构,在欧洲等16个投资促进代表处,为各地开展外资招商、精准对接外资企业牵线搭桥,拓宽利用外资渠道。

2020年2月20日,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召开了广西投资促进代表处、投资促进顾问“不见面”招商电视电话会议

精准有效攻坚

结合“三企入桂”活动,梳理一批有外资背景的中央企业和大湾区目标企业,开展外资专题招商,重点对接走访西门子等世界500强、知名外资企业和机构,促成香港众诚能源集团与北海市签订铁山港化工新材料等百亿级重大外资项目,推进华侨城集团、绿城中国等企业与广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外资重大项目的跟踪储备,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上半年,全区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66家,合同外资额24.8亿美元,同比增长63%。各地共对接推进79个外资在谈项目,意向拟投资金额148.1亿美元,投资来源地主要为美国、泰国等国家和地区,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新制造及大健康等领域,积极为稳外资培育积蓄新的增长点。

2020年5月18日上午,杨春庭率队赴粤港澳大湾区拜访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2020年5月22日,在招商局集团深圳主会场,杨春庭一行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与招商局集团香港、广州、南宁、桂林四个分会场进行了座谈交流

杨春庭一行与华侨城集团座谈

2020年6月11日,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自治区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主任杨春庭一行在杭州与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张亚东深入交流。

来源:广西投资促进局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