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山区学生走进动车“驾驶室”争当“小司机”

2020年08月06日17: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活动主办方给孩子们赠送书籍。江晓摄
活动主办方给孩子们赠送书籍。江晓摄

人民网柳州8月6日电 8月5日9时30分,46名来自融水苗族自治县和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孩子们,在柳州火车站东广场集合,他们将从这里去往柳州机务段、百色起义纪念馆等地,开启为期3天的“乘高铁看发展,立大志圆梦想”扶贫扶智主题活动。

据了解,该活动由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局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共邀请了融水苗族自治县红水乡良陇、潘里、大德村和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共46名学生免费体验乘坐高铁,主要到柳州机务段模拟驾驶动车,参观柳钢集团、百色起义纪念馆、百色红色教育基地、百色福禄村等地。

广场上,参加活动的孩子们身着少数民族服装,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来自融水苗族自治县良陇村的小女孩李婷燕开心地说:“这次旅行不仅能坐高铁,还能模拟当一次火车司机,太开心了。”

融水苗族自治县是中央挂牌督战的52个贫困县之一,目前尚未脱贫。为助力地方政府脱贫,南宁局集团公司今年加大扶贫资金预算,全年预计投入219.88万元,较去年翻3倍。主要扶贫项目有良陇村小学整修、党建扶贫、扶贫慰问、防疫物资赠送、“乘高铁看发展、立大志圆梦想”和业务技术培训、扶贫日志愿者服务等。

据介绍,2016年起,南宁局集团公司与融水县大德、潘里、良陇3个村屯结成“对子”,定点帮扶这3个村屯。今年是第3次组织开展“乘高铁看发展,立大志圆梦想”扶贫主题活动。3年来,共安排山村学生免费乘高铁体验约130人次。

在“扶智”的同时,南宁局集团公司加大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产业扶贫力度。目前,良陇村高山木耳种植、潘里村土鸡养殖、大德村中药材种植等扶贫产业项目有序发展。在建设扶贫方面,南宁局集团公司结合贵南高铁项目建设,从临建工程、扩大当地劳务用工、提高贫困群众技能等方面合理优化施工组织,实现高铁建设与脱贫攻坚相互促进。2020年5月9日,主要聚居在广西的毛南族,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后,实现了整族脱贫。

简短的欢迎仪式之后,46名孩子前往柳州机务段体验动车模拟驾驶室,当一次“小小动车司机”,正式开启暑期特色之旅。(王勇、景飞飞、董宝龙)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