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南高铁带动都安农民脱贫致富

2020年08月06日18: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当地政府颁发牌匾。杜静摄
当地政府颁发牌匾。杜静摄

人民网都安8月6日电 7月31日,都安瑶族自治县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覃若礼代表澄江镇人民政府为贵南高铁项目部送来了一面锦旗,对项目部扶贫工作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连接贵阳至南宁的贵南高铁是广西首条时速在350公里的高铁,也是全国16个交通扶贫建设重点项目之一。处在贵南高铁线上的都安瑶族自治县是广西四个极度贫困县之一。

自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广西都安段的贵南高铁建设者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牢固树立“修建一项工程 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从扩大当地劳务用工方面着手,解决就业难家庭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需求,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家住都安县高岭镇弄池村的覃宝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3口人,其中母亲身患残疾。由于要照顾病人,覃宝伟不能出去打工,一直在家务农,由于没有其它收入,日子过得比较困难。

2020年3月份,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覃宝伟在中铁北京工程局贵南高铁七标环城路改移施工工地找到了一份在家门口就业的工作。

“有了比较稳定的工作,离家比较近,照顾母亲也方便,收入也稳定,现在月收入增加了3000元左右。”覃宝伟说,感觉生活改善了很多,现在住进了搬迁的房子里,前不久还买了一部彩电,一部洗衣机,日子开始过的越来越好了。

据了解,目前有超过100名无固定工作,刚刚脱贫或正在脱贫的贫困户在中铁北京工程局贵南高铁项目部找到了工作,这其中像覃宝伟这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16人。

今年66岁的苏成龙是高岭镇加庭村人,至今无儿无女,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没有文化,加之年纪较大,在外地也找不到工作,所以只能在当地打一些零工维持生活。

今年疫情爆发,导致苏成龙刚有起色的生活变得更加困难。在加入中铁北京工程局后,有了比较稳定的工作,现在年收入可以达到30000元左右,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苏成龙说:“下个月就打算把政府资助修建的房子给装修一下。要不了多久,就可以脱贫了。”

在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项目部按照需求聘用了当地无固定工作或符合生产及生活需求的人员共计338人,其中包含保洁、保卫、司机、厨师、劳务工人等多个职业。在开展特殊岗位培训时,有意识地加强当地劳务人员特殊技能的培训。(王勇、李涛、杜静)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