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湾”产业融合发展的“玉林实践” 

庞革平 韦青林

2020年08月05日11: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7月23日,在玉林经济发展史上是个值得浓墨重彩记录的日子——

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300亿元,建成后将是世界规模最大的产业集聚、企业集群、一体化、园区化的锂电材料先进制造基地。

这一项目是玉林市推进工业强市战略、打造四大千亿产业的重大成果,也是玉林市产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于进一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优化玉林乃至广西产业结构,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示范和引领作用。

事实上,早在2019年,玉林市就已经引进相应的配套材料商——总投资150亿元的正威广西玉林新材料产业城项目,补上了广西有色金属产业链关键的一环,更为千亿锂电新能源产业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玉林有何独特魅力,吸引众多项目纷至沓来?

先行先试,打造“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推进两湾联动、两湾融合发展

“玉林具有毗邻粤港澳大湾区、对接珠三角、面向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具有工业经济发展的无限潜力……”在千亿锂电材料项目开工仪式致辞中,浙江华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雪华一语中的。

玉林的独特魅力就在这里:玉林市是广西民营经济先行示范市,产业基础良好,是中国绿色动力之城、国际著名的内燃机生产基地和中国最大的日用陶瓷生产出口基地、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皮革服装生产基地和食品加工基地,拥有全国第三大中药材专业市场。

近年来,玉林市着力打造便捷、灵活、透明、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全产业链思维精准招商,重点打造机械制造、新材料、大健康、服装皮革四大千亿产业,构建支撑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业树”“产业林”。

玉林的独特魅力还在于:加快“东融”“南向”步伐,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产生的强劲“磁力”。

玉林市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简称“两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多个国家战略交汇处,是广西“东融”、北部湾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重要通道和区域枢纽,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

随着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正式发布,广西提出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两湾联动、两湾融合发展迎来历史机遇。2019年6月,“敢为人先”的玉林,正式启动 “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广西·玉林)发展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为推进两湾联动、两湾融合发展积极探路、先试先行。

“玉林市全力打造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依据玉林在两湾中的资源赋禀差异,通过外溢产业融合、新兴产业融合、产业要素融合、营商环境融合、公共服务融合等‘五个融合’,实现要素自由流动、产业双向协同发展,推进两湾联动、两湾融合,进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参与规划编制工作的玉林市发改委总经济师李卫东如是说。

然而,这条路上没有前人足迹,玉林就是要扎扎实实地去探索新路,不仅要闯出链接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产业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新体制,还要通过先行先试,推动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两大国家级战略区块联动发展,实现1加1大于2的倍增效应,为广西区域经济协调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同类地区探索用好多重国家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积累经验。

2019年9月,玉林市政府与城市产业运营商——建智控股集团签署《促进产业发展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着力引进更多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落户,吸引更多产业巨头集聚,加速机械制造、新材料、大健康、服装皮革四大千亿产业集聚发展。

梦想从来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玉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围绕产业链全景图按图索骥,务实对接企业和项目。引进东莞金波罗电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0亿元,建设台湾达鑫科技产业园项目;引进广东豪丰环保集团投资119亿元,建设豪丰先进制造表面处理基地项目……

以商引商,形成了引来一个、带来一批、辐射一片的“磁场效应”。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投资基金、正威国际集团、建智控股集团以及德永佳纺织制衣有限公司等,各方资本携巨无霸级重大项目纷纷抢滩玉林,在玉林掀起了一股股投资巨浪。

眼下的玉林大地,随处可以感受到开放、包容、改革迸发的勃勃生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好戏连台,持续上演着加快发展的“速度与激情”——1至6月,全市共签订“三企入桂”招商合同项目65个,项目总投资1478.06亿元。其中,开工项目16个,总投资61.57亿元。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