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庆区:“造血”式扶贫为薄弱村强基础添活力

2020年08月04日08: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开业仪式剪彩。卜英豪摄
开业仪式剪彩。卜英豪摄

人民网南宁8月4日电 8月3日,广西容富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业仪式在南宁市良庆区大塘镇那团村容富和生态移民安置小区举行。公司的落地投产,成为良庆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又一“助推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为提高那马镇坛良村、大塘镇那湾村等10个基础薄弱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解决村集体经济不强不壮的难题。良庆区创新发展思路,由城区10个基础薄弱村村民合作社联合成立了南宁市良庆区盛和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盛和公司使用30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与中山市满源农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广西容富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租用大塘镇那团村的厂房建设经营益生菌鲜酿果酒饮料。

据广西容富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斯毅介绍,公司以益生菌鲜酿果酒专利技术(体系)为产业核心,通过第二产业的加工优势作为支撑切入产业链,保障种植环节中,中下级别的鲜果,可加工成具有高抗风险、高附加值、适销市场的益生菌鲜酿果酒系列产品。投产后,预计年产量益生菌鲜酿果酒达1000吨,年收入达3000万元。

之后,该公司将整合第三产业的服务资源,建设大型集散分拣中心,通过农产品大流通渠道,以最好行情、最好价格流通中上级别的鲜果。整合第一产业的种植资源,以销定产,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整合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扩大种植面积。最终通过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优化产品结构,打造益生菌鲜酿果酒的产业链品牌。

“目前,通过土地租凭的方式,我们可获得每年20万元的收入,通过资金入股的方式,我们可获得每年不少于50万元的收入。”大塘镇党委书记蒙益说,下一步,将流转土地,打造火龙果种植基地,由公司提供技术、原料等农资,通过公司保底、保价收购的方式,鼓励村民种植火龙果,进而扩大广西容富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规模。

同时,公司投产后,将吸纳扶贫车间区域内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提供不少于100个贫困人员就业岗位,通过组织技能培训学习,充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帮助贫困人员掌握自立更生、勤劳致富的技能,提升贫困人员就业质量和家庭收入。

近年来,良庆区创新发展思路,立足市场经济,针对村集体产业发展短板弱项现状,积极探索出了将贫困村、部分贫困户抱团发展的新模式,实现资金再变股金,集体经济“钱生钱”,进一步增强基础薄弱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王勇、卜英豪、吴良艺)

(责编:王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