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户籍民警15次调查走访“洞穴人”终入户

2020年07月31日13: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杨国亮带着米和油来到李某国家里进行回访。周隆富摄

7月28日上午,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那良边境派出所户籍民警杨国亮,带着米和油来到防城区那良镇五联村李某国家里进行回访。前不久,杨国亮经过15次调查走访,终于成功帮助常年躲在山洞里的李某国上了户口。如今,李某国已经享受了国家的各项补助政策。

今年年初,杨国亮在开展“百万民警进千万家”活动中,到五联村走访时无意间听到群众提及,该村一位村民50多岁了还没有户口。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杨国亮立即和村委进行联系,确认了群众提及的李姓村民尚未进行入户登记。

杨国亮找到了李姓村民的家里,但这位村民并不在家。他的家人告诉杨国亮,没上户口的亲人叫李某国,因为患有智力障碍害怕生人,每天天还没亮就到深山的山洞里躲藏,天黑了才回家睡觉,几十年来一直如此。李某国被村民们叫做“洞穴人”。

杨国亮(左)在向李某国的弟弟了解情况。周隆富摄

入户需要诸多证明和材料。由于李某国已经50多岁,父母都早已去世,无法作医学上的鉴定,更是没有任何出生证明。诸多问题的交集,李某国入户所需的材料,一度让杨国亮一筹莫展。

杨国亮将情况向所和支队领导作了汇报,经过上一级户籍登记机构的指导,杨国亮调整了思路。经过调查走访村里七八十岁老人、查找李某国母亲的娘家人、向村委核实线索等系列工作,李某国的身份逐步得到了证实。杨国亮前后进行了15次调查走访,作了5份笔录,形成了完整的入户材料。今年5月底,56岁的李某国终于有了自己的身份证。

调查走访。周隆富摄

李某国和弟弟李某坪一起生活,家里所有的开支全依靠弟弟打零工和一个人的政府补助维持,比较艰难。李某国有了户籍后,当地政府给他发放了边境补助和低保补助,一个月领到了520元。

如今,两兄弟每月的补助加起来有1000多元,再加上李某坪打零工的收入,两人的生活有了很大变化,新房子也建了起来。(付浩)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