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林场产业发展纪实

2020年07月29日17:59  来源:广西国有高峰林场
 
原标题:高峰精神丨高峰林场产业发展纪实

多少个春秋,你披荆斩棘、开荒拓绿,一道道“高峰绿”迅速扎根八桂大地……

多少个春秋,你敢为人先、拼搏实干,一块块“高林板”声名享誉全国各地……

多少个春秋,你奋勇先行、勇敢创业,一个个“新产业”趁势腾飞引领发展……

你,就是——高峰人。

早晨的高峰森林如水墨画一样美

六十七载春秋,六十七载奋斗。高峰林场在一代代高峰人的努力下,六十七年艰苦创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不断发展,不断创新,屡创辉煌。

“追忆往昔艰苦岁月,方知今日幸福不易。”高峰林场场长刘涛感慨地说到,高峰林场六十七年的历史,是一段艰苦探索的奋斗史,是一段开拓创新的发展史,是一段勇攀高峰的光荣史。

在高峰林场艰苦创业馆,刘涛场长(左一)感慨到,高峰林场六十七年的历史,是一段艰苦探索的奋斗史,是一段开拓创新的发展史,是一段勇攀高峰的光荣史

在高峰林场六十七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进的发展中,积淀、凝聚、孕育了“高峰林业 勇攀高峰”的精神,它体现了高峰人吃苦耐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面貌。凭着这种精神,高峰人创造了高峰林场今日的辉煌——广西规模最大的国有林场。

吃苦耐劳,从高峰坳走向八桂大地

高峰林场场部旧址

1953年,高峰林场刚成立的时候,仅有28名高峰人。“几十万亩荒山、平房一座三间、茅屋四间,几十把林业工具。”这便是高峰林场刚成立时候的全部家当。

高峰林场称之为“高峰”,主要因其位于南宁北郊的高峰坳,这里地势十分险要,曾有古人这样记载“武缘十有九隘,皆崎岖不可行,其婉蜒重复且四五十里,惟高峰最险。”

然而,这片险要的山岭没有让高峰人望而却步,反而更加激发了高峰人征服高峰坳的雄心壮志。1958年,面对50多万亩的荒山,28名高峰人正如其名“高峰”一样,以超群的雄心和气魄、永不退缩的气概,每人一顶草帽、一件蓑衣、一截竹筒、一把锄头,无论是高温酷暑,还是狂风暴雨,又或是寒冬腊月,硬是凭着双脚在荒山中走出一条条植树造林之路。

“高峰坳”曾是桂南会战高峰坳战役之地

为了尽快让荒山变绿洲,高峰人开启了“工作在山,学习在山,开会在山,吃饭在山,住宿在山”的工作生活模式。那时,高峰人在山上,自己搭盖茅草房,在山上砍杂木和小竹子搭起上下架的“弹弓床”,夜以继日,你追我赶,每天劳动十多个小时,大家不断刷工作新纪录,不断地创造奇迹。“林业工人跟党走,安营作寨在山头,挥舞银锄斗寒暑、誓把荒山变绿洲。”这就是当时高峰人开荒的真实写照。

林场职工上山开荒时休息

后来,他们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精神被称为“五在山”精神,也正是这种精神孕育了“高峰林业 永攀高峰”的实质内核。它象征了高峰人在恶劣环境中“无所畏惧、永不服输”的气概。

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林场迎来了一批知识青年。这些新生力量立下了“茫茫林海炼我心,扎根林场不回城”“誓与青山常作伴,愿与幼树同成长”等誓言,开展了造林大突击,克服无数困难,攻破一个个难关,绿化了一座座山头,造林速度不断加快,使林场大部分荒山基本得到绿化,为林场今后经济发展奠定了殷实基础。在他们的努力下,1975年3月,高峰林场被国家林业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国营林场开发利用试点单位。

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林场迎来了一批知识青年

然而,高峰人拓荒播绿的梦想不局限于此,他们想让更多荒山都披上绿装。90年代期间,高峰人抓住了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实行林业分类经营的大好时机。从1998年起,高峰林场实施了“走出林场办林业、场外再造一个高峰”的发展战略,许多高峰人走出高峰坳,离乡背井到广西各地拓荒造林。自此,高峰林场林地经营面积迅速扩张,林地范围从高峰坳扩大到广西12个市。

如今,高峰林场在广西各地建立了7个场外造林部,租用社会林地90万亩。高峰人拓荒播绿的梦想覆盖了广西49个县(市、区)。高峰人“场外再造一个高峰”的宏伟目标不仅实现了,还远远超过了既定目标,差不多在场外再造了两个高峰林场。

高峰在八桂大地上筑起了一道道绿色屏障

绿染八桂”这便是高峰人在场外大规模租地造林最直接的效果。但是,高峰人不满足于此,他们认为造林绿化还得有科技支撑。从2006年起,高峰林场成立了专门的林业研究机构,专门开展林业科研项目和推广。同时,林场与国家林业局杉木研究中心、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与北京林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广西大学等院校携手共建产学研基地,形成了集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成果应用为一体的科技创新驱动机制。据不完全统计,林场开展和参与的林业科研项目有30多个,其中《厚荚相思快速繁殖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部星火计划三等奖,《基于3S的森林资源调查与监测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得2010年自治区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相思树人工林综合研究技术》项目获得2008年自治区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

陆湘云书记(左一)鼓励新一代高峰人要珍惜今天得来不易的大好高峰,要为高峰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

“高峰今天的辉煌,是高峰人拼出来、干出来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新一代的高峰人要珍惜今天得来不易的大好高峰,不能忘记前辈们为高峰的今天所作出的奉献,要为高峰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高峰林场党委书记陆湘云说到。

开拓创新,从广西走向全国各地

90年代伊始,很多林场仍停留在传统的种树,砍树,卖木头的经营方式上,高峰林场却开始谋划跨业发展。跨业,对于长期以种植为生的高峰人来说是有难度的。

于是,高峰人为加快林场发展经济,改善生活,进行前所未有的大胆尝试。高峰人以速丰林为支撑,充分利用林区“三剩物”,打造了以“高林”牌人造板为内容的第二产业。

这个时期,高峰人将“高峰林业 永攀高峰”改成了“高峰林业勇攀高峰”。“勇”字的变化,体现了高峰人勇于跳出原有的舒适圈,敢为人先的魄力。

高峰成立的第一家人造板公司—广西高峰人造板有限公司

1994年,在广西国有林场中,高峰林场率先成立了广西高峰人造板有限公司,开启了“高林”牌人造板发展壮大之路。随后9年间,高峰林场又分别在南宁、容县、陆川、贺州建成了4家人造板公司。

高峰人始终站在行业的高端,紧跟市场需求,坚持绿色、环保、健康的理念,秉承“质量第一”的指导思想,以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先进的生产设备,完备的检测分析实验手段,推动了高峰人造板产业快速发展。

“高林”人造板

“高林”人造板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了广西市场的认可,2003年获得了广西名牌产品。2008年和2010年,“高林”牌人造板被应用于北京奥运会体育场馆家具生产及上海世博会的场馆建设上,“高林”这个名字在人造板行业中越来越响亮。“高林”人造板也成功从广西走向了全国,一跃成为中国板材十大品牌,并出口至中东、新加坡、越南、澳大利亚等地。

2014年,高峰林场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推进“林板一体化”发展,形成以高密植超短轮伐期技术定向培育中纤板原料林,高密植等技术定向培育刨花板原料林等“以林促板,以板带林,林板结合一体发展”的特色生产经营模式。这一年,高峰林场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认定为“林板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

从1994年到2014年,从年产量16万立方米到80万立方米,从广西走向全国,高峰林场人造板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仅仅用了20年。

“高林”人造板研发中心

企业没有科技创新就难以生存发展。从1994年到2019年,高峰林场人造板产业规模一步步地扩大,成立了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发展集团。特别是2019年,高峰林场控股96%的广西森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南宁成立,打造了一艘林产工业航空母舰,大力发展工业原料林、高端环保板材制造、环保胶黏剂、家具家装等主营业务,以实现人造板产业向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转型。

广西森工集团人造板年产能排全国第三

高峰林场人造板产业从最初的板材生产到未来高端成品家具家装的输出,高峰林场的人造板产业链一步步得到完善,这充分体现了高峰人做大做强做优人造板产业的决心。如今,广西森工集团以年产100万立方米的人造板产能稳居全国第三。

高峰人跨业发展不止于此。高峰人还利用林场资源优势,打造了具有高峰特色的第三产业,业务涉及园林绿化、物业管理、土地开发利用、小额贷款、仓储物流、设计咨询服务等行业。到2019年,高峰林场的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在广西国有林场中排名第一,居全国国有林场前列。

正德厚生创卓越,臻于至善攀高峰。如今,高峰林场不仅是一个林场,它更是一张响亮的名片。透过它,看到的是国有林场发展的历程展现;透过它,看到的是无数林业人披星戴月、披荆斩棘、拓荒造林、勇于创新的动人故事;透过它,感受到的是天蓝山清水秀的生态多彩画卷。

与时俱进,从消耗生态走向保护生态

新时代新征程。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不断深入,新一代的高峰人继承上一辈高峰人的“勇于开拓”优秀精神,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励精图治,要在林场的绿水青山做好生态保护利用的文章,从消耗生态走向保护生态,为林场的群山增添更加灵动的时代气息,以续写高峰林场发展新篇章。

高峰森林在南宁市北面构建了一道绿色天然屏障

2016年,广西林业开展了区直林业单位项目集中开工暨建设环首府森林休闲旅游圈启动仪式。广西林业局提出要依托高峰林场、七坡林场、南宁树木园等南宁市周边区直林业单位的森林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打造建设“环绿城南宁森林旅游圈”,为首府打造“中国绿城”升级版,为群众提供一个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的好环境,迈上广西城市森林可持续发展新征程。

高峰森林公园的建设遵循保护优先,合理开发利用的理念

此时,高峰人更加坚定了布局高峰林场新发展的信心。于是,高峰人开始谋篇布局,在离南宁市市区近且交通便利的广西林业科技示范园,计划建立一座城市高峰森林公园。为了确保森林公园开发建设科学有序地进行,高峰人编制了《高峰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并于2017年8月通过了评审。2018年6月初,高峰人投资7亿元建设的一期森林公园开始动工建设。

蓝图一经绘就,梦想就插上了翅膀。在筑梦的过程中,每一个记录都不会褪色,它都是最直白、最不加修饰的文字,展现了高峰人勇攀高峰的精神。比如开支了多少钱、修了多少路、挖了多少土、用了多少材料,又比如脏了多少衣服、磨坏了多少双鞋、挨了多少次饿,加了多少班、熬了多少夜,再比如开了多少会,画了多少图、做了多少资料、填了多少表格、跑了多少部门……一切的一切,都历历在目,令人难以忘怀。

高峰森林公园原本计划三年完成的工期,高峰人硬是艰苦奋斗、任劳任怨、夜以继日,仅一年的时间,于2019年5月就实现了试运营。然而,高峰人并没有止步于此,2019年6月之后,高峰人在总结试运营的经验上,对《高峰森林公园总体规划》进行了再次调整,二期建设投资6亿元,继续优化和拓展景区功能,为公园引入充满活力的新项目,使景区建设更加精细化、服务更加人性化、发展更加持续化。同时,高峰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广州广弘华建文旅投资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20亿元建设占地3万亩的花城绿谷森林康养项目。

高峰森林公园游客中心

如今,高峰森林公园提升工程虽还未全部完工,但并不影响公园靓丽景观的呈现。时下,走进高峰森林公园,大片的紫娇花与公园道路连成一片,为公园连绵青山增添色彩;造型别致的亭台楼阁掩映在花草树木之中,绵延的步行栈道在林区中蜿蜒;白鹭、夜鹭等鸟类遨游在森林之中,人与鸟和谐相处成为公园新景观……

高峰森林公园离星空最近的地方——星空营地

当下,高峰人又在快马加鞭地整合公园文化建设,坚持新文化与原有文化相结合的原则,营造具有高峰特色的文化森林公园。未来,高峰森林公园承载的不仅仅是看风景的公园,更是一个承载着高峰文化、融入地方文化和历史文化、融合森林文化和养生文化等多种旅游业态发展的“文化型森林公园”开发典范。

广西林业局黄显阳局长(前右二)对高峰未来满怀信心

广西林业局局长黄显阳对高峰林场未来满怀信心地说:“67年,高峰人手拉手跨越雄关漫道。67年,高峰人肩并肩携手并进。高峰林场的发展有目共睹,新需求孕育新梦想、新起点承载新希望、新蓝图开启新征程,相信新时代的高峰人会顺应新时代发展,继续用追赶阳光的劲头为广西林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隆巧兰、周宏萧、莫凡、屈艳)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