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发扬国粹寄厚望 中医薪火续传承

2020年07月28日15: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评审工作反馈会。谢灿敏摄

玉秋静在评审汇报会上讲话。谢灿敏摄

人民网柳州7月28日电 7月22日至23日,柳州市柳江区创建2019年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接受专家组评审。柳江区区长玉秋静,副区长韦斌忠、杨志海陪同。

玉秋静在评审汇报会上指出,近年来,柳江区委、区政府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坚持将医疗卫生事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特别是把中医药事业作为柳江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完善中医服务网络,大力培养中医药人才队伍,深入宣传中医传统文化,积极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中医药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她表示将以此次评审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提高,继续传承和发扬好中医药事业,为建设幸福宜居新柳江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专家组以抽签的形式确定实地检查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两组分别深入区中医院、妇幼、人民医院、三都中心卫生院、三都镇白见村卫生室、拉堡镇卫生院、拉堡镇木罗村卫生院等地,以现场查看资料、相关部门负责人访谈、基层医疗机构资料审核、开展满意度调查等形式,对柳江区中医药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评审。

在23日召开的评审反馈会上,专家组成员对评审工作进行了点评。专家组对柳江区中医药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专家组指出,要按照中医馆的建设标准和要求,将新建的中医馆建在医院显眼位置,体现中医的特色,加强中医馆宣传;要强化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慢性病的管理试点,全局规划做好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对相关中药法律、政策的宣传学习;要加大对中医药的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各种新媒体、宣传板报进校园、义诊等各种方式、多种形式开展居民对中医药健康知识的教育,让更多的居民了解中医药、认识中医药、认同中医药、使用中医药、感受中医药文化,切实提高居民对中医药的素养水平。

近年来,柳江区围绕国家、自治区、柳州市关于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一系列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通过以创促建,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健全卫生服务网络;完善中医科室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训,宣传中医药特色优势等方式,扎实推进辖区中医药事业发展,确保中医药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综合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柳江区有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8个,村卫生室91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体系健全,网络完善,中医药服务实现了全覆盖;拥有3家公益医院,分别是柳江区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分别与各镇卫生院形成医共体合作关系。(谢灿敏)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