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地区铁路枢纽开展党建助力扶贫活动

2020年07月18日20: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合影。黄耀辉摄
合影。黄耀辉摄

近日,柳州地区铁路枢纽党建联创共建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7个单位70名党员骨干,前往融水县大浪镇潘里村,通过座谈、慰问、联谊、农耕、合唱等形式,开展党建助力扶贫活动。

座谈会上,村支书介绍了潘里村基本情况,这些年的扶贫成效,扶贫工作的进展。村民代表谈到了铁路扶贫前后村庄的巨大变化。潘里村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扶贫村之一,也是首个摘掉贫困帽的扶贫村,在座的党员纷纷表示要持续党建助力潘里村脱贫攻坚。

集团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几名名党员慰问了贫困户,部分党员与潘里村村民、留守儿童开展联谊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为他们送去清凉饮料、牛奶、蚝油、生抽、料酒、洗手液、油、小朋友的学习用具等生活必需品。其他党员去潘云屯梯田种花生、撒肥料。最后,全体党员进行大合唱,为村民献上歌曲《我的第一书记》《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近年来,集团公司大力实施交通扶贫、党建扶贫、建设扶贫,确保定点扶贫村在2020年全面脱贫摘帽。通过精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捐资援建潘里村党员活动室,发展壮大党组织规模,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联学联建,带领农民科学发家致富。

坚持以人为本,建好基础设施。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驻村干部的全力支持下,潘里村修通了水泥路,完成了人畜饮水改造工程和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工作,还建设了芦笙坪,组建纳里芦笙队,提高少数民族活动氛围,在弘扬民族文化的同时凝聚了民心。

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充分找准扶贫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谋划产业种植,帮助他们解决养牛、鸡、鸭、鱼、种植钩藤植物等技术和经费难等问题。主动帮助潘里村拓展茶油和鸡鸭销售渠道,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村民增产增收,推动“党建+扶贫”工作落地生花。

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对于贫困户学生,联系教育部门,将其纳入教育政策帮扶的范围内,引进社会力量扶持助力贫困生就学。(牛霞、李俊雄)

(责编:王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