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学的世界里回望湘江战役

“湘江红遍”三部曲读者分享会在南宁举行

2020年07月18日20: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湘江红遍”三部曲读者分享会在南宁举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供图

“湘江红遍”三部曲读者分享会现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供图

人民网南宁7月18日电  7月18日,在文学的世界里回望湘江战役——“湘江红遍”三部曲读者分享会在南宁漓江书院三祺广场店举行。本次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协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漓江书院具体实施,是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第一批扶持项目成果展示活动中的一场。

“湘江红遍”三部曲包括光盘的长篇小说《失散》、刘玉的长篇纪实文学《征服老山界》、梁安早的长篇儿童文学《红细伢》。这三部作品入选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第一批扶持项目,由桂林市委宣传部、桂林市作协组织创作,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光盘、刘玉、梁安早三位作家生长于湘漓之畔,那里“红军的故事几天几夜都讲不完”。在“湘江红遍”三部曲中,深受红色文化滋养和感动的他们,采用了不同的视角用故事构建起具有真实感和可读性的湘江往事。光盘在《失散》中将过世的红军塑造成故事的“讲述者”,在传统叙事方法上挥洒出了新的色彩。梁安早则在《红细伢》中搭建了一个儿童视角的平台,将红色元素从湘江战役拓展到抗日战争,根据时间线索展示了主人公的成长,为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插上了启示性的翅膀。出生在老山界脚下的刘玉在《征服老山界》中还原湘江战役前后焦灼的战况,抓住红军翻越老山界时既要对付前后之敌,又要对付天堑之险,还要争论军事路线等种种矛盾,进行了全景式的纪实大扫描。

分享会上,三位作家谈到了他们接触湘江战役这样一个红军长征经典片段的机缘,以及他们在采风过程中的所思所想、写作的艰辛与收获。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红色经典研究专家、广西大学文学院的韩颖琦教授进行点评,并介绍广西红色文学的发展现状。

过往湘江战火淬炼出了红军的精锐,今天新时代的长征路等待我们用新的脚步去丈量。“湘江红遍”三部曲的叙述鲜活有温度,体现了新时代广西红色文学创作及出版“不忘初心”的大格局、新视野。(凌冬、杨昕然、苏秋燕)

(责编:伍迁、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