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湘江战役“一园三馆”已接待参观者820多万人次

2021年06月17日07: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6月17日电 (吴明江)据广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消息,位于广西全州县、灌阳县、兴安县的湘江战役“一园三馆”对外免费开放至今累计接待参观者5.1万批次、820多万人次。

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序厅内的群雕。人民网 吴明江摄

广西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涉及的15个省区之一。近年来,广西对湘江战役纪念设施、遗址遗存进行抢救性保护,修缮纪念塔、纪念碑、纪念馆,如期完成68个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设施项目建设和保护工作。对421处已识别的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散葬点全部按规范进行挖掘收殓,并集中安放、永久纪念。2019年9月12日,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烈士纪念设施落成仪式在桂林全州举行。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纪念园。人民网 吴明江摄

与此同时,广西积极开展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有关方面以红色资源为载体,采取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方式进行现场教学,并在清明节、端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端午节假期期间,桂林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纪念园等3家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6.92万人次。

目前,广西共登记红军长征过桂北遗址遗迹118处,征集文物、档案资料1143件,其中湘江战役遗址共21个点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重点项目正在建设中。

相关链接:

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

湘江战役中,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详细

记者Vlog丨湘江上游的这场血战,87年后仍被人铭记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纪念园、湘桂古道、界首红军堂、华江红军标语楼……让我们随着镜头,沿着湘江战役的遗迹,一起探寻“中国革命成功的奥秘”……【详细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