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鼓重锤战贫困 党旗高扬出成效

——2020年上半年右江民族医学院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20年07月15日09: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右江民族医学院党委书记邓砚入户调研合影。黄瀚摄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右江民族医学院党委始终把百色老区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参与感,全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之中,既当好脱贫攻坚的“指挥官”,也做好脱贫攻坚的“冲锋人”。

强化党委领导 聚焦“贫中之贫”

学校党委聚焦帮扶贫困地区的特殊贫困群体,突出问题导向,夯实脱贫基础,提高贫困人口获得感。近年来,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学校定点帮扶西林县的6个贫困村中5个脱贫出列,其中新寨村已经迈上“乡村振兴”之路。2020年上半年学校党委下乡调研9次,右江民族医学院党委书记邓砚带队开展了2020“开春走基层”大型调研活动1次,在广泛的调研和收集贫困村问题之上,精准施策,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右江民族医学院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通知》,并召开了脱贫攻坚冲刺动员大会,动员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参与脱贫攻坚,坚决“啃”下最后硬骨头。

新寨村第一书记黄敬文查看甘蔗产业。叶良科摄

找准脱贫思路 实施精准之策

衡量脱贫攻坚成效的关键,就在于能不能巩固脱贫成果,能不能确保不返贫。学校党委致力于推动实现脱贫产业可持续发展,深入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靶向施策“拔穷根”。当前六个村已经形成村村有产业,“一村一特色”的产业格局,提升产业带动脱贫奔康的能力。

学校扶贫办主动探索以学校主导、各种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扶贫机制,做到定点帮扶村脱真贫、真脱贫、稳脱贫。2020年特别注重动员社会广大力量,发动“三大工程”建筑公司、医药企业、民主党派参与学校扶贫活动,社会帮扶资金累计投入30余万元。为了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学校利用三大建筑工地累计提供工作岗位12个,解决6户贫困户就业困难问题。2020年上半年学校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80.59734万元,其中消费扶贫采购西林县农产品131.583万元。

督战脱贫攻坚 压实扶贫责任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学校党委制定《右江民族医学院2020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学校纪委办以入户走访调研的形式“督”工作作风,“查”帮扶项目;“督”干部帮扶,“查”帮扶成效;确保干干净净、实实在在扶贫。

除111名处级干部以外,2020年学校加大帮扶力度,将91名科级干部纳入到“一帮一联”队伍中,并将扶贫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督促二级院系与定点帮扶村结对共建,强化兜底帮扶,确保人人都能脱贫。

那讪村村民为右江民族医学院驻村工作队员送上锦旗。陆涵摄

履职尽责为民 “战”贫再立新功

在脱贫攻坚工作的战场上,学校党委认真选派“黄文秀”式的党员干部驻村扶贫,他们扎根基层,扶志扶智,从“输血”变“造血”式扶贫,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项项解决扶贫过程中的困难。“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党支部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定点帮扶六个村与学校14个二级党组织结对共建,共同推动帮扶村的党支部建设,目前新寨村荣获4星级党支部,同时派驻的第一书记黄敬文荣获自治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表彰。2020年7月7日派驻那讪村的工作队也收到村民送上的“热心为民尽职尽责”的锦旗,这是人民群众对学校派驻工作队员的肯定。因此,2020年上半年学校荣获百色市“先进后盾单位”表彰,在2019年全区对口帮扶考评中评为“好”的等次。

在脱贫攻坚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两场战役中,学校党委坚持防控、脱贫、育人综合统筹,越是最后阶段,越是迎难而上,合力攻坚,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全体工作队员走稳、走实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确保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向斌)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