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忻城:扎实推进健康扶贫 贫困群众医保水平持续提高

2020年07月14日22: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会现场。彭远贺摄

人民网忻城7月14日电 (彭远贺、实习生于思琪)7月14日下午,广西忻城县召开健康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县健康扶贫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未来健康扶贫的工作重点。医疗保障战役打响以来,忻城县逐步建立完善健康扶贫政策体系,贫困群众医疗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数据显示,2019年忻城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均达100%,贫困患者就医享受兜底补助共39104人次。通过“一站式”服务结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就医19474人次,总医疗费用11890.18万元,按相关政策共报销10964.45万元,报销比例达90.5%。门诊特殊慢性病就医19630人次,总医疗费用900.55万元,按相关政策共报销773.47万元,报销比例达80.5%。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3337人次住院治疗享受到“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贫困人口大病救治累计662人,救治率达99.1%;常住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完成110765人,达到应签尽签。

2020年以来,忻城县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贫两不误,基本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并达到国家和自治区基本医疗保障标准,保障了贫困地区基层群众就近就医的可及性和质量。

忻城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蓝小鲜通报忻城县健康扶贫工作情况。彭远贺摄

在医疗保障政策落实方面,截至目前,忻城县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111033人,参保率100%;贫困人口住院就医7478人次,总费用5496.48万元,享受到各项报销政策总费用5051.53万元,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慢性病门诊就医9855人次,总费用456.16万元,享受到各项报销政策总费用415.22万元,报销比例80%以上。

忻城县还全面实施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简化识别程序,主动将就诊者身份信息与医保系统或贫困人口名册比对,有效防止了错漏。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同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院住院时实现“零押金”。

针对老年人、孕产妇、儿童和贫困慢病患者四类重点人群,忻城县组建了127支由医师、护士、村医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以集中、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建档立卡常住贫困人口进行签约服务。广大基层医生起早贪黑、栉风沐雨,只为趁着贫困群众在家时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市、县专家跋山涉水、连日奔波,只为方便贫困患者在家门口办理慢性病卡;医疗机构顶住百千万的垫资压力,只为减轻贫困患者就医垫资和跑腿负担。截至6月底,全县签约服务11.1万人,常住贫困人口应签尽签。

为了增强基层医疗力量,忻城县不断健全医学人才引进机制,实施了农村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并让定向培养医学人才扎根基层今年将接收6名定向毕业生以及13名新生。忻城县还积极落实基层全科医师培养工作,全县已有注册全科医生51名,确保了每个乡镇卫生院均至少配备有1名以上的合格全科医生。此外,忻城县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培养力度,全面推进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

截至目前,忻城县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111033人,参保率100%;贫困人口住院就医7478人次,总费用5496.48万元,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慢性病门诊就医9855人次,总费用456.16万元,报销比例达80%以上。忻城县持续落实“198”医疗保障政策,并将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范围扩大到30种,减轻了贫困人口就医经济负担,最大程度上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忻城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蓝小鲜表示,下一步,忻城县将继续稳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确保基本医疗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并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以及进一步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完)

(责编:彭远贺、周雨乐)